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爱尔兰:援救引发内讧 评级或被降税收将为代价

2010年11月24日 09: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2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说,鉴于爱尔兰银行业危机较预想严重,将下调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而在爱尔兰国内,由于在是否需要援助问题上,政府出尔反尔有损公信力,债务危机正逐渐演变为政治危机。

  同日,爱尔兰执政联盟中的绿党提出,要求在明年1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接受了这一要求。

  评级可能被降

  对于援助爱尔兰的具体金额,目前尚无定论。此前,市场分析说至少需要800亿欧元才能稳定局势。但高盛公司预测,这一援助规模可能高达950亿欧元,且葡萄牙和西班牙也会相继接受援助。

  而接受援助使爱尔兰政府遭到了执政联盟内部以及反对党的抨击。最新民调显示,考恩领导的共和党支持率跌至创新低的17%。大量抗议者11月22日聚集在议会大楼周围,要求考恩辞职。

  绿党发表声明说,政府在过去一周内就是否申请金融外援闪烁其词,使民众“感觉受到误导和背叛”。绿党表示,将不再支持联盟中的第一大党爱尔兰共和党。此外,还有国会议员表示,将不支持12月7日公布的政府财政预算。

  与此同时,执政联盟将在本周进行替补选举,而此次选举造成的局面很可能就是由原来的三足鼎立变为两方对唱的执政格局。这也就意味着执政一方需要说服反对派支持其提出的财政预算案。分析人士认为,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只会让爱尔兰前景更复杂。

  11月22日,穆迪就表示,有意降低爱尔兰评级,并称,如果爱尔兰政局动荡持续,评级机构打算将该国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边缘。

  以税收为代价

  此前,爱尔兰之所以对接受援助犹豫不决,主要原因是担心苛刻的附加条件。据《爱尔兰时报》报道,欧盟和IMF的援助计划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对爱尔兰银行业进行大重组,缩小其经营规模;二是通过增加税收和减少开支来减赤,计划4年内减赤150亿欧元,争取让债务规模在2014年回归GDP3%以下。

  而爱尔兰最担心的就是欧盟对其公司税的干预。据悉,爱尔兰政府现行公司税仅12.5%,不到欧元区平均水平的一半。正是由于税率低,不少跨国企业将爱尔兰设为其欧盟总部所在地,并让爱尔兰成为外部资金投资欧盟的中转站。但一些欧盟大国将这一政策视为眼中钉,必欲除之而后快。

  对此,考恩表示,是否将公司税调高,还未被列入谈判议程。然而,外国投资公司已经风声鹤唳。惠普公司昨日表示,如果该国提高税收,公司将重新考虑对该市场的投资。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