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担忧依旧 美元高位震荡

2010年11月24日 10: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爱尔兰决定接受欧盟和IMF提供的救助曾一度引发欧元走高,但短暂乐观之后,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再度重燃,避险需求推动美元指数连续两日上涨。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目前美元指数升势受阻于60日均线一带,如不能有效突破,将再度受压;中长期来看,美元走弱则仍是大势所趋。

  美元指数60日均线附近受阻

  月初以来持续影响外汇市场走势的爱尔兰债务危机问题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爱尔兰总理考恩11月21日宣布,爱尔兰政府已于当日正式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援助,以支持该国银行业与公共财政。受该消息鼓舞,欧元在22日早盘一度引领非美货币走强。

  然而,市场情绪短暂乐观之后,投资者再度找到了继续看空欧元的理由。一方面,爱尔兰接受救助计划的具体内容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由于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也有着高额预算赤字,市场担心还有更大范围的欧债问题需要解决。在市场担忧情绪再度上升背景下,美元自22日欧市逐步上涨,并将升势维持到23日亚市。此外,23日下午爆发的朝韩冲突导致避险情绪继续升温,也进一步巩固了美元的强势。

  截至北京时间17时,美元指数徘徊于78.90附近,恰好位于60日均线一带。交易员表示,60日均线是重要阻力位,美元指数只有有效上破该位,才能短线确立止跌回升之势,并打开进一步的上涨空间,否则可能还将再度承压。

  除欧债危机进展外,本周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有美国第三季度GDP修正值和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市场人士表示,如果美国第三季度GDP被大幅向上修正,将降低美联储再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进而支撑美元走势;而如果会议纪要显示任何美联储可能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字眼,美元指数则可能会受到打压。

  美元中长期弱势难改

  爱尔兰债务危机取得进展未能有效打击美元升势,不免让市场产生一些美元或已出现中期强势的想法。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今年三季度已经开始加速,而近期公布的欧洲经济数据却开始低于预期,欧洲经济增速的放缓和美国经济增速的加快,将修正前期因美联储QE2引发的美元对欧元贬值。因此,即使没有爱尔兰事件,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加快也将提升美元。

  不过,更多观点则认为,虽然美欧经济对比从“美弱欧强”向“欧弱美强”转化,但尚不足以驱动美元指数发生相应变化,美元中长期弱势仍是在所难免。独立研究机构莫尼塔指出,推升资产价格(有利于提升居民财富并重铸信心,进而增加支出,并进一步支持经济扩张),以及或许存在的美元贬值诉求,是美联储推出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潜在动因,而高失业率背景下的总统选举,以及对于陷入日本式通缩的恐惧,则使得退出该刺激政策非常困难。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的趋势性上行很难发生。

  莫尼塔表示,短期来看,在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有效下行之前,可规避美元指数反弹风险,但预期明年上半年美元走势仍将偏弱。(记者 葛春晖)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