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种植成本不断提高 谷物价值有待回归

2010年11月24日 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周二商品市场再现普跌行情,但农产品明显较强,其中大豆期货逆市上扬。分析认为,尽管包括补贴和放储等调控措施不断,但小麦、玉米和油料油脂等品种期价目前仍处于缓慢的长期上升趋势中,价格正逐渐向价值回归。

  全球不稳定因素增多

  长远来看,世界谷物总供给已进入了增速减缓阶段,区域性生产结构更不合理:一方面,全球谷类作物耕地面积近50年来基本稳定在6.48-7.00亿hm2,开垦潜力有限,且未开发出的耕地质量显然不足。随着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耕地面积反而会有萎缩的危险;另一方面,谷物单产提高空间尚不明确,可能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且受极端恶劣天气周期性影响,单产与耕地面积之间“此消彼长”的矛盾进一步加剧。而在世界人口确定性逐年增长情况下,人均谷物产量长期缓慢下降的趋势料难改变。

  短期而言,联合国粮农组织已于11月17日发布警告,预计2010/11作物年度全球谷物产量将下滑2.1%,库存也可能较上年下降7%,大麦、玉米和小麦库存将分别下降35%、12%和10%。而美国农业部自9月起也不断调低全球谷物产量和期末库存量,预示着2011年度全球粮食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多,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国内调控形势日益严峻

  长期以来,我国谷物生产和消费区域存在不对称性,部分地区供需缺口阶段性扩大。以玉米为例,国内主产区在东北和华北,主销区却集中在南方,今年北方玉米丰收和南方玉米供应紧张矛盾比较突出,农民惜售行为大范围蔓延,使得玉米现货市场出现反季节性上涨行情。笔者认为,南北玉米的结构性失衡也会是长期现象,收购企业“有价无市”将增大国家的调控难度。而在日益庞大的农民工群体由谷物生产者转向谷物消费者的今天,城市中谷物消费比例将进一步增加,这也会扩大谷物产区和销区之间的不平衡,导致国家在调控中面临新的形势。

  而且,谷物刚性需求的快速增长与产量缓慢增长之间存在矛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肉、蛋、奶等副食品消费逐渐增加,促进了国内饲料和深加工企业用粮需求迅猛提升。据有关预测,饲料企业对于谷物等粮食的消费在以每年约3%-5%的幅度增长,在国内粮食总需求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也是国家难以较好干预的问题。

  农民种植成本日益高企

  近年来,国家对小麦、稻谷等实行保护价收购,且托市价格一年高过一年,但仍与日益高企的农民种植成本差距越来越大,这种补贴怪圈说明我国粮食生产系统的基础尚不稳固。一边是避免“谷溅伤民”政策,一边是谷物价格长期维持低位的事实,粮食价格调控机制仍需完善。而在内外市场联动性越来越强的今天,国际谷物价格波动对国内谷物市场的影响也进一步强化。美国不断调整2010/11年度谷物供需报告,以在价格上涨之后锁定出口利润,国内却加强调控稳定物价,这种博弈和矛盾将可能长期存在。

  实际上,按照当前的期货价格计算,美麦指数和美玉米指数自2005年以来期价已经上涨了2.5倍还多,而郑州强麦指数和大连玉米指数期价的涨幅还不到2倍。从技术图形看,小麦和玉米期价目前仍处于缓慢的长期上升趋势中,价格正逐渐向价值回归。(中粮期货杭州营业部 沈国成)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