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玉米供需存隐患 控需求不如增产量

2010年11月24日 10: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玉米成为近期热点,成交量连同换手率不断的创出近几年新高。其背后原因在于中国玉米供需从2009年开始到2011年至少存在逐渐偏紧问题。仅控制深加工企业的扩张难以解决当前难题。

  玉米小丰收 供需依然偏紧

  由于2009年的减产使得玉米价格上涨40%,相比于2008年的低点上涨62%;仅仅一年的减产怎么能使得价格出现如此大幅度上涨,况且2008年还剩余2000万吨临时储备,完全能够弥补减产损失,因此前几年的产量数据存在很大水分,这使得2010年玉米期初库存达到了近20年来最低水平,即使今年小丰收,供需仍然非常紧张。

  仔细核算,中国玉米产量近十年增加了4600万吨,而需求量仅增加了2940万吨,理论上说,产量增加能够弥补需求量的增加,但是绝对值却没有办法弥补,因为2006年之前产需缺口就一直存在,即中国当年产的玉米满足不了当年需求,只能通过消耗库存来弥补,这就导致中国玉米库存从1亿吨下降了3000多万吨,这个库存的缓冲垫作用逐渐下降,而只要一年出现减产,产需缺口扩大,中国的玉米供需就会陷入紧张,因此产量变化影响非常大。

  关停违规深加工企业 难以抑制需求增长

  针对国内玉米价格的疯狂上涨,国务院近期出台了关停违规深加工企业的措施,从需求上来抑制价格上涨,我们认为这可能是无奈之举,因为中国玉米的产量增长潜力受到了挑战。

  近10年中国玉米单产增速明显下滑,从40年的平均4.25%年增速下降到了目前的1.19%,所以单产提高再到产量提高,其中需要科学技术的发展,并不是人的意志能够转移的,短期来说只能抑制某些不重要的需求。

  但是,当前深加工产能对玉米消化量在6000万吨以上,实际消耗量却不到4500万吨,因此,只要下游需求真实存在,关掉不合格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只能使得需求转向正规的深加工企业,反而降低了行业的竞争性,使得这部分企业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而扩大生产,玉米实际需求并没有减少,甚至都有可能出现增加的现象。因此,当前这一政策调控对玉米需求的抑制作用非常有限,而解决当前供需矛盾的有效手段还是增加科研投入,提高单产水平。(万达期货北京研究中心 葛欢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