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抗通胀三十六计:月供压人“金蝉脱壳”省房钱

2010年11月24日 10:4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胀,可能是近期老百姓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许多人都渴望拥有抗通胀的“制胜法宝”或是“独门利器”。对于如何抗通胀我们不能给您一盏“阿拉丁神灯”,但是我们的《抗通胀36计》力求用现实生活中市民抗通胀的实例,给您的投资、理财带来一点感悟。

  第13计 打草惊蛇

  通胀袭来,收藏高档白酒成了防通胀的一剂良药。通过收藏白酒勿需“打草惊蛇”也可以让财富升值。

  最近,在北京歌德拍卖会中国名酒专场中,一瓶[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1959年出厂的车轮牌陈年茅台酒竟石破惊天地以103万元的天价拍出。目前,高端品牌的白酒价格也是涨势迅猛。

  “2004年春节,我买过两瓶高度数的茅台酒给老丈人,现在都记得很清楚,两瓶加起来的价格是六七百元,可现在700元连一瓶也买不到了。”成都市民赵先生感叹道,如果收藏这种白酒,不到7年时间就可以获利两倍多,比把钱存在银行里要划算多了。

  需要注意的是,进行酒类收藏应谨慎,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固定的酒类收藏交易平台,除了专场拍卖会外,酒类变现还不太容易,所以收藏时应以茅台、五粮液等高端品牌的陈年白酒为首选。

  第14计 擒贼先擒王

  “花钱没计划,金山银山也剩不下。从柴米油盐到日用百货价格一路上涨的情况下,做好预算很关键。”

  刚从四川大学毕业一年的李霞说,防通胀的关键是“擒贼先擒王”。李霞现在在一家物流公司上班,每月工资2000元,除去了房租和餐饮费,工资就所剩无几。

  李霞有一个很好的理财习惯就是“制定预算”。李霞说,通过制定预算,才能找出日常生活中花费增长最大的几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王”,然后最大限度地削减这几项的开支。现在对李霞来说,用在“一日三餐”上的花费增幅最大,然而最有可能大幅削减的也是饮食费用。以前她一日三餐都在外解决,月工资有相当大部分是自己生生“吃”掉了。现在她自己在家开火做饭,这部分餐饮费能节省下近三分之二。

  第15计 调虎离山

  在理财生活中,我们把“虎”调走也是为了获得更大的收益。在通胀的背景下,银行利率追不上通胀的脚步,现金储蓄就成了最脆弱的资产。

  如果你只把钱存在银行里,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缩水了。“我的存款是不是缩水了呢?”家住猛追湾的王女士向她的一个做理财师的好朋友请教。这位理财师给她算了一笔账,10月份的CPI为4.4%,和目前一年2.5%的定期存款利率相比,负利率程度达到1.9%,即存1万元进银行,一年要“亏损”190元。并建议她,有必要把沉睡在银行里的“老虎”调出来,让它在一些抗通胀的理财产品上“大显神威”。王女士上一个月把存在银行的5万元取了出来,全部买了黄金。在近期黄金屡创新高的时候,收益颇丰。

  第16计 借尸还魂

  众所周知,古钱币、古瓷器、名家书画有着巨大的升值潜力,但是您知道吗?收藏旧报纸也能抗通胀。

  成都“报王”罗松用20年的时间试图把自己收藏的报纸从单纯收藏推向新兴产品“生日报”的销售,虽然目前低调经营,每月却有2万元的收入。对于“生日报”的销售前景罗松十分乐观:“现在在中国,有超过800万的藏报人,他们对珍贵报纸十分有兴趣。但同时,我们现在也正在积极地收报,希望能为每一个来买报纸的人找到他所想要的报纸。”罗松独辟蹊径让原本成为废品的旧报纸重获生命力,并创造出巨大的价值。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