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三年调查即将揭出更多内幕交易

2010年11月24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联邦政府一轮为期三年的调查即将结束,正准备发起多宗内幕交易指控。这些指控可能使全国的顾问、投资银行家、公私基金交易员和分析师陷于不利地位。

  据有关部门说,这些刑事和民事调查对金融业的影响可能超过以往任何此类调查。知情人士说,调查要确定是否有多个内幕交易团伙非法获取了总值数千万美元的利润。他们说,部分指控可能会在年内发起。

  联邦有关部门说,调查若有成果,则可能暴露出美国金融行业内幕交易无处不在的现象,包括通过与特定行业或公司有关的专家、将非公开信息传递给交易员的新方法。

  刑事调查的重点之一,是确定是否有独立分析师和顾问为那些给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提供“专家人脉”服务的公司工作,传递了非公开信息。这些公司安排那些希望获得投资优势的交易员同数百家公司的现任和前任管理人员见面或进行电话沟通。

  这些人士说,有顾问遭到调查的“专家人脉”公司包括一家名为“Primary Global Research LLC”、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公司,它为谋求科技、医疗等行业信息的投资者与专家牵线搭桥。Primary Global首席运营长Phani Kumar Saripella说,我对此不作评论。其网站显示,该公司首席执行长和首席运营长曾在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工作过。

  这些知情人士说,检方和监管机构另一方面的调查,则是判断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投资银行业者是否泄漏了有关医疗行业并购等交易的信息,从而给某些投资者带来了好处。高盛拒绝置评。

  独立分析师和小型研究机构也在接受调查。俄勒冈州Portland的Broadband Research LLC负责人John Kinnucan在10月26日向大约20家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客户发送电子邮件,告诉他们曾有联邦调查局(FBI)到访。

  邮件说,今天FBI两名面容稚嫩、卖力工作的人士不打招呼(显然是没打招呼)便出现在我门前台阶上,他们全然相信我的客户在利用大量内幕消息进行交易。邮件说,(他们显然是已经记录了我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手机通话,什么动机我就不得而知了。)我们显然不敢苟同,所以当年轻绅士礼貌地建议我们充当线人、让你们陷入他们狡猾的网络时,我们拒绝了。

  Kinnucan证实他写了这封邮件。邮件接收方包括以下这几家公司的交易员:对冲基金公司SAC Capital Advisors LP和Citadel Asset Management,共同基金公司Janus Capital Group、Wellington Management Co.和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SAC、 Wellington和MFS拒绝置评;Janus和Citadel没有马上置评。不清楚客户与Kinnucan之间的业务往来是否受到了调查。调查由纽约的联邦检察机关、FBI和证券交易委员会(Exchange Commission)进行。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FBI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代表均拒绝置评。

  知情人士说,调查的另一个方面,则是判断数家对冲基金和交易公司(包括First New York Securities LLC)的交易员是否通过不当手段,获取了有关医疗、科技等行业未决并购交易的非公开信息。

  First New York是一家250人的交易公司。知情人士说,该公司的部分交易员2009年因事先预知了未公布的医疗等行业并购案而获利。

  First New York一位发言人说,监管方曾对包括我们在内的三四十家公司进行过范围宽泛的问询,要求提供一般信息,我们给予了全面配合;我们支持我们的交易员,并支持我们已有的、保证全面监管合规的制度和政策。

  调查的关键部分已经处于最后阶段。知情人士说,纽约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已经听取证据。但调查还没有全部完成,所以如果发起指控的话,还不知道可能会具体发起何种指控。

  这轮调查是曼哈顿地区联邦检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关注内幕交易的自然结果。巴拉拉在10月份的一次讲话中说,内幕交易是其办公室的一个刑事工作重点。当时他还说,非法内幕交易肆无忌惮,甚至可能是在与日俱增。巴拉拉拒绝置评。

  专家人脉公司雇用上市公司在职或离职员工,以及医生和其他专业人士,让他们为做投资决策的基金公司担任顾问。纽约“正直研究联合会”(Integrity Research Associates)2009年年尾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机构类投资管理公司都使用专家人脉服务。

  这些顾问提供的服务可以包括与交易员见面或进行电话沟通,讨论他们公司或行业的新情况,报酬一般是一个小时数百美元。专家人脉公司说,其内部规定禁止顾问透露保密信息。

  内幕交易的谋利方式一般是在并购交易公布前买进收购目标的股票,在目标公司股票升值后又将其卖出。

  至迟在2007年,金融危机前夕大量并购案发生之时,SEC就已经在对并购交易中可能存在的信息泄露问题展开调查。去年秋季,SEC向30多家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发送了传票。

  知情人士说,部分传票涉及到先灵葆雅(Schering-Plough Corp.)2009年被默克公司(Merck & Co.)收购以前,一些投资机构对其股票的交易。收购计划公布前的一个交易日,先灵葆雅股价上涨8%,公布后的交易日上涨14%。

  默克公司说,它的一贯做法是对监管机构的任何调查予以全面配合,并有明确规定,禁止分享有关公司及其潜在合作伙伴的保密信息。

  知情人士说,受到关注的各项并购交易包括阿斯利康(AstraZeneca)于2007年收购MedImmune Inc.。这桩收购于2007年4月23日公布,那一天MedImmune公司股价上涨18%。一位代表阿斯利康及其子公司MedImmune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知情人士说,调查人员也在调查高盛公司的投资银行家在Advanced Medical Optics Inc.的股票行情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该公司在2009年被雅培制药(Abbott Laboratories)收购。收购交易于2009年1月12日公布,当天Advanced Medical Optics股价上涨143%。高盛在两起交易中为MedImmune和Advanced Medical Optics提供了咨询。

  一位代表阿斯利康及其子公司MedImmune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据传票信息和知情人士的描述,SEC曾在传票中要求投资者提供它们与以下公司之间就先灵葆雅等并购案进行沟通的信息:Ziff Brothers、Jana Partners LLC、TPG-Axon Capital Management、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 Inc.)旗下资产管理机构Jennison Associates、瑞银集团(UBS AG)旗下UBS Financial Services Inc.,以及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Ziff Brothers、Jana、TPG-Axon、Jennison、瑞银和德意志银行的代表均拒绝置评。

  接近内情的人士说,2008年离开盖伦集团(Galleon Group)单干的华尔街知名交易员托德•多伊奇(Todd Deutsch),就属于因为投资并购交易而成为刑事调查重点的对冲基金经理之一。多伊奇主要投资医疗和科技股。他的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

  检方还在调查一些对冲基金交易员是否获得了有关高级微设备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即AMD)公司的内幕消息。美国政府去年对对冲基金盖伦集团创始人拉贾拉特南(Raj Rajaratnam)和另外22名被告发起内幕交易诉讼,AMD公司牵扯其中,引人注目。

  盖伦案已有14人认罪,拉贾拉特南已拒绝认罪,预计将在2011年年初受审。

  这次因交易AMD股票受到怀疑的人当中包括对冲基金经理格罗丁(Richard Grodin),他在去年秋天收到了传票。格罗丁拒绝置评。AMD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