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流动性持续收紧 有色金属“跌跌不休”

2010年11月24日 13:08 来源:上海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中国收紧流动性及美元反弹影响,整个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金属期货亦难独善其身。昨日,国内金属全线大跌,沪锌以跌停报收。业内人士表示,沪锌因基本面差、前期资金炒作过猛等原因,领跌有色;而由于政策利空、美元走强,短期内金属整体上涨乏力。

  流动性收紧令金属全线大跌

  23日,有色金属全线大跌。沪锌主力合约以跌停报收;沪铜以61490元/吨收盘,下跌2000元,跌幅为3.64%;沪铝以16180元/吨收盘,下跌1.43%。外盘方面,截至发稿,伦敦金属全部下挫,伦铜跌1.71%,伦铝跌1.09%,伦锌跌1.53%。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的收紧是造成金属期货普跌的主要原因。

  “主要原因没变,还是因为中国在不断收紧流动性,国家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连续两次上调存款保证金,其用意十分明显,就是要收缩流动性,控制通货膨胀。”东亚期货分析师冯凯向记者表示。

  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锋表示,中国收紧流动性仍然是造成商品大跌的最主要因素,中国方面对通胀的控制措施有增无减,且有越行越盛的趋势,令市场资金不敢过于入场;对外来热钱的流入控制,也使得整个资本市场进入的资金减少了。

  东证期货分析师应昊良也认为,大跌原因主要是国内流动性收紧及其进一步收紧的预期强烈。11月银行放贷资金因存款准备金上提两次被直接冻结6000亿元,市场呈现出一定恐慌心理,空头这两天有所发力,而未来由于国内外汇占款较大以及年底央票集中到期的来临,央行对冲流动性的压力十分大,预计12月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从紧政策出台。

  另外,方俊锋还提到一些影响商品市场走势的因素,“沉寂已久的欧债问题再次浮出水面,爱尔兰危机是引子,后面的葡萄牙、西班牙令市场关注;昨日朝韩发生冲突,后期影响值得商品市场进一步关注;美元指数在避险情绪作用下进一步上涨。”

  金属短期上涨乏力

  在有色金属中,锌的表现最弱,昨日沪锌多个合约以跌停报收。业内人士多认为,基本面较差、投机资金占比大、前期涨势过猛等因素促使金属锌在近期跌幅较大。

  东亚期货分析师贾铮表示,沪锌的跌停,主要是由于其基本面状况是三个金属中最差的,其基本面供大于求,下游消费不旺。而资金在选择做空时,当然就选择了基本面最差的一个品种,沪锌自然就成为首选。

  方俊锋表示,“锌由于投机力量大,资金推动作用明显,往往充当领涨领跌的角色。”

  应昊良告诉记者,锌市过剩格局较为严重,行业开工率较高,需求的增长又不是很明显,国内库存维持高位,沪锌基本面在三大品种中最差,跌势中的幅度自然也较大。

  冯凯也表示,在基本金属中,锌的基本面最差,且前期涨得厉害,现在回调得也是最厉害的。锌在国内基本上是自给自足,而且还存在较大的过剩量。“短线资金比较青睐炒作锌,锌前期的上涨主要是资金力量的推动。”

  相对于锌,金属铜较被看好。分析师方俊锋表示,“对于年前的铜价,还是难以出现很深的跌幅,目前考验8000美元,对应国内六万人民币的支撑。由于目前现货企业库存较低,后期的企稳将为现货企业提供补库机会,因此,铜价难现较深跌幅。”

  至于整个有色金属的后市走势,业内多认为短期内难以出现大涨行情。贾铮表示,近期国家密集出台各项政策,宏观调控风声日紧,在这种背景下做多人气不足,因此上涨非常乏力;而美元在78点处出现了上行,对金属也是一个极大的利空。双重利空因素下,短期内金属价格很难出现像样的上涨。

  冯凯也认为,市场恐慌情绪还未完全消散,金属后期可能还会继续下探寻底,但也不会形成一波大的单边下跌行情。记者 黄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