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7万亿信贷或成上限 明年新增信贷规模或缩减

2010年11月24日 14:4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间走到11月下旬,作为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监管部门将今年新增信贷的规模确定为7.5万亿元,从各家商业银行的统计看,剩下的“额度”已经不多,加上通过表外方式融出的资金,今年实际新增信贷规模已接近2009年的数字。业内预计明年的信贷额度7万亿元将是上限。

  年末银行重存轻贷

  今年前10个月,我国银行业共计新增贷款6.88万亿元,距全年7.5万亿元的额度仅余6200亿元,这意味着11月和12月的单月新增贷款将缩至3000亿元左右。但据路透社昨日报道,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截至本月20日就已经放贷超过2000亿元。由于四大行放贷额通常占全社会新增信贷的一半,据此计算,11月份所有银行新增信贷将很可能超过4000亿元。这意味着今年的新增信贷很可能“超标”。

  而为了回收流动性,过去的半个月里央行也罕见地两度上调基准存款准备金率,每次50个基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银行对放贷纷纷念起“紧箍咒”。市场传言称,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底已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审批。

  与此同时,银监会对“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抽查也将开启。根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在11月20日前完成对于贷款新规落实的自查,并将自查结果上报各地银监局。

  “12月份信贷投放将出现停滞,甚至停贷都有可能。”一位银行内部人士透露。

  7万亿信贷或成上限

  据多家机构的预测,明年银行新增信贷规模将达到6万亿-7万亿元人民币,尽管低于今年的7.5万亿元,但上限仍有可能达到7万亿元。农行战略管理部的宏观经济周评认为,2009年人民币贷款增速高达32%,今年前9个月增速为18.5%,均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预计明年贷款增速将回归常态的13%—15%区间,意味着明年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大概为6万亿-7万亿元之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发表研究报告称,在防通胀的调控预期下,可以预见我国将持续经历政策密集期,估计明年信贷投放难超7万亿元。

  “信贷收缩的大势基本是明确的。”一位业内分析师预计,2011年信贷额度可能会比2010年7.5万亿减少5000亿,从今年统计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银行贷款占到开发商资金来源的18.6%,“这意味着包括开发贷在内的贷款成本将增高,明年的货币供应以及银行信贷总量预计不会超过今年,地产行业的调控也依然会持续。 ”

  记者注意到,主流网站的财经微博上业内也对明年的信贷目标进行了热烈讨论。 “市场预测上限或达到7万亿元,2010年新增信贷规模缩减将成定局。 ”这也成为专业网友的共识。(记者 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