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郭田勇预计:年内新增信贷或略超7.5万亿

2010年11月25日 07:3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业银行“抢时放贷”情绪高涨 央行官员暗示:年内新增信贷恐超7.5万亿

  “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出现反弹,信贷需求旺盛,信贷扩张势头较强,实现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面临挑战。”距离年内新增信贷7.5万亿元的计划实现还差一个月,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却在昨日召开的信贷工作会议上暗示,7.5万亿元这一“硬性指标”将在商业银行“抢时放贷”情绪升温的背景下面临严峻挑战。

  事实上,央行日前连续召开信贷工作座谈会,要求各金融机构控制好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使信贷投放总量符合7.5万亿元的年初宏观调控要求。央行人士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年初确定的货币信贷总量调控目标是符合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的,有利于宏观调控要求的贯彻落实,有利于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但在明年信贷目标缩水的预期下,商业银行宁愿年底“冒险一博”,使得这一目标恐将“失守”。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信贷达6.31万亿元,占到全年7.5万亿元信贷目标的84%。四季度剩余的新增贷款额度仅为1.19万亿元,即平均每月额度4000亿元。而10月份新增信贷额度达到5877亿元,不仅远超预期,更使后两个月信贷发放捉襟见肘。

  此后,市场一度传出,监管层明令银行逐日上报存、贷款额度,旨在严控信贷规模不超标。

  胡晓炼对此也强调,各金融机构要按照宏观调控要求合理投放贷款,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好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使信贷投放总量符合宏观调控要求。据计算,按照全年7.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目标,11月和12月可贷额度分别仅3100亿元。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对管理层及商业银行来说将是相当艰巨的任务,毕竟前期压制的大量贷款需求已经使金融机构感受到明显的压力。

  某研究机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9、10月份信贷增长很快,目前还不清楚信贷增长是由于刚性需求旺盛还是信贷控制不严所致。“但有一种可能是,地方政府要上项目,不得不增加贷款,大量地方融资平台开工项目需要后续资金支持,意味着信贷增长有一定刚性,一下子收紧也很困难。”该人士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今年新增信贷有可能略超7.5万亿元的调控目标。对于放贷过快的商业银行,监管层将采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或窗口指导等手段,对贷款进度进行必要的控制。

  “如果监管层希望全力保住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那么11月份的最后一周和12月份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很有可能出现停滞,甚至停止业务审批也是有可能的。这对中小客户和居民申请贷款的影响很大,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郭田勇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