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年末银行血拼“吸储战” 存款亿元一天返20万

2010年11月25日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某国有大型银行的客户经理小刘最近到处找钱,在各大企业客户中间来回跑,希望能谈下几笔资金在银行账上趴一段时间,哪怕是就呆12月31日这最后一天的“过路钱”。“其他费用都好谈。”小刘说。

  小刘说的费用主要是指存款返点费。他介绍,与去年主抓贷款不同,今年银行对存款非常看重,而且个人绩效考核也和存款挂钩。“现在来看,我的存款日均指标肯定完不成了,只能冲一把时点,这样业绩不会太难看。而我们支行资金缺口在3亿元左右,领导也在为找钱上火呢。”正是在抢存款的压力下,存款返点费水涨船高,每个季度最后一天这种关键时点的费用从今年年中的千分之一,上升到了目前的千分之二三。也就是说,在12月31日这天,1亿元的“过路钱”放在银行户头上,对方可以拿到20万-30万的返点佣金。

  这无疑触犯了高息揽储的监管禁令。专家表示,高息揽储是我国利率市场价格双轨制情况下出现的一种现象,由于我国目前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所以造成存款的真实成本和官方存款利率之间的矛盾和差异。 目前的措施是加大监管力度,但最为重要的是 不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利率真实反映市 场资金的供求情况。”

  由于2009年主要是在冲贷款规模,今年以来,各银行都不约而同地强调“存款立行”。大大高于去年的存款任务让基层客户经理们极为郁闷。

  小刘说,今年,分行给我们支行下的存款任务是新增存款9亿元,而2009年全年的任务是新增存款3亿多元,“今年我们基层人员的日均存款余额也提升了近50%。”

  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下半年以来,我们行已经打了两场拉存款的战斗。由于我们是国有大行,费用上控制得非常严格,所以收效并不显著。现在我们支行的存款余额还差1亿元左右。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说,虽然各家银行的客户经理都在不遗余力地拉存款,但收效甚微。基本上,各家分行有一半以上的员工完不成全年下派的指标。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高息揽储再现江湖。该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完不成任务也是死,违规也是死,如果没被查到也就过了这道坎。正是在这种心态下,部分银行尤其是一些中小商业银行人士开始铤而走险。

  该人士也证实,现在银行抢存款非常激烈,只要听说企业有闲置资金,各银行客户经理都是一窝蜂地去抢。反正资金是价高者得。

  不过,他强调,现在监管机构查得非常严,一般的小单不值得冒这么大的风险,所以资金规模肯定要在亿元以上。分行年底要完成存款指标,领导也在着急找钱,这样就可以一事一议,领导在批费用上也会相对阔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