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李若谷: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三大挑战

2010年11月25日 09: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三大挑战

  不平衡加剧协调难度加大 实体部门寒意犹存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不平衡加剧、政策协调难度加大和实体经济部门寒意犹存这三大挑战。

  李若谷说,全球经济复苏正变得愈发不平衡,这主要是由各国不成比例的经济刺激措施造成的,一些发达国家因为刺激经济复苏,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水平大幅攀升,正在演变成新的危机,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复苏势头强劲,并且有理由相信仍会保持这一势头。

  由于经济复苏不平衡,各国政策协调难度正在加大,最突出的事例就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初决定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购入6000亿美元美国政府长期国债,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

  李若谷评价说,美国的这一做法是不负责任的,因为美国在搞双重标准。

  他解释说,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依然困难重重,所以希望借量化宽松这种极端手段拉动经济增长,美国固然可以运用货币政策来影响美元币值,但同时又在强迫中国实现人民币升值,不允许其他国家货币贬值,这是明显的双重标准。

  李若谷认为,美国的问题在于并没有找到一条解决自身困境的办法,却贸然采取了一种可能有损其他经济体的做法,因为额外的流动性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除复苏不平衡以及由此所导致的政策协调难度加大以外,李若谷说,全球经济复苏还面临着一个艰巨挑战就是实体经济部门还没有真正迈上复苏的轨道。(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