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内部分歧凸显第二轮量化宽松前路隐忧

2010年11月25日 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于11月23日公布了11月2日至3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该文件显示,美联储内部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及其规模问题上存在着巨大分歧。

  下周二(11月3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将针对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举行听证会,QE2可能引发通胀急升及导致美元长期疲软等问题预计将成为议员们攻击的对象,而上述副作用甚至还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强QE2政策执行前景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内部分歧加大

  会议纪要显示,与会的美联储高层对美国经济增长及就业市场改善前景的预期基本一致:一致地悲观。

  美联储已将2011年美国经济增幅预期由3.5%至4.2%大降为3.0%至3.6%,将2012年美国经济增幅预期由3.5%至4.5%调降为3.6%至4.5%,同时预计2013年美国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3.5%至4.6%。美联储还将2011年美国失业率预期由8.3%至8.7%上调为8.9%至9.1%,将2012年美国失业率预期由7.1%至7.5%上调为7.7%至8.2%,并预计2013年美国失业率为6.9%至7.4%。

  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的主要争议点集中于QE2对于美国通胀预期的影响上。一些与会者预计持续的闲置产能将引发通胀率进一步下跌;另一些与会者则认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加上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更可能令通胀走高。此外,包括堪萨斯城联储总裁托马斯·霍恩在内的QE2反对者还强调,扩大量化宽松会导致美元持续疲软并招致其他经济体的报复。

  伯南克将遭国会责难

  美国国会众议院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下午2:00举行针对QE2决策的听证会。外界预测,届时将出席作证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预计将继续听到国会大规模的质疑声音。

  从目前情况看,除要阐明QE2既能阻止美国经济进一步衰退,又可确保避免通胀急升现象的出现外,伯南克还要面临众议院们对于决策“导致美元长期低迷”及“无法改善就业市场”的责难。美国媒体总结称,质疑对象可以来自与QE2决策相关的任何方面,但伯南克实际上只需说明一点,即扩大量化宽松如何能保证美国经济拥有平稳健康的增长前景。

  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推出QE2意在强化实体经济的贷款和消费及金融市场上的投资意愿,一方面通过压低无风险利率的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向企业和个人贷款;另一方面,其购债目标集中于五、六年期国债,则是希望通过推升中短期债券价格来吸引投资。但他指出,从美联储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释放大规模流动性却未见显著效果来看,美国经济很可能已来到“流动性陷阱”边缘,加之其“去杠杆化”进程尚未结束,QE2效果如何很难预见。

  政策执行或富于弹性

  此次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官员于10月15日举行了一次非例行视频会议并就一系列新的政策进行了探讨,其中包括通过举行不定时的伯南克记者招待会与外界加强交流。美联储希望密切关注市场对QE2反应并对市场施加非政策性影响的意图已较为明显。

  美国媒体认为,美联储推出QE2所期待的理想效果是,既能推动短期通胀预期上扬并以此刺激企业和民众消费,又不至于使美国经济陷入通胀居高不下;这其实是在寻找一个平衡点,也就需要随时根据市场状况作出应对调整。因此,QE2未来的政策实施过程很有可能充满弹性。

  实际上,早在美联储公布新的债券购买计划步骤时,就有市场人士这样的预期。在新一轮量化宽松过程中,美联储将在到2011年第二季度末的八个月中,累计购买6000亿美元美国国债;而预计的购买步骤则是在未来半年内购债500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联储一方面希望确保QE2出台对于市场的影响力,一方面又在关注和把握其政策实施的可控性。(记者 高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