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时间太久银行不敢兑现 "古董"存单难觅兑款处

2010年11月25日 10:1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 蔡代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孙女士手中的几张1992年邮政定额存单(见图),至今没有找到能够兑换的地点。在多家邮政储蓄网点咨询时均被告知,“时间太久,不敢轻易兑现。”昨天邮政储蓄方面负责人表示,只要上面写有“通取”字样,原则上每个网点都可以兑现。

  “我要是您,这单子就不着急兑现了,直接收藏了。”这是孙女士这几天最常听见的话。1992年,孙女士在台基厂邮局存款,并兑换了20张50元面额的“邮政定额定期储蓄存单”。“那几年春节的时候,都当压岁钱给小孩了,也没想着要兑换。时间一长,剩下的几张也不知道让我给塞哪去了。”

  上个月,孙女士在收拾房间时,无意中找到8张存单。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孙女士抽出其中的两张,前往自家附近的邮政储蓄网点进行询问。“那些营业员都是年轻人,哪见过这个呀。”年轻的值班经理请教了网点中的老员工后,告诉孙女士,这张存单尚能兑现,不过建议孙女士回到原来存款的储蓄所进行兑换。“我问了两三家,都是这么告诉我的。”于是,家住方庄的孙女士,让儿子开车带她来到原来的存款地点——台基厂邮局。“到了那才发现,邮局都搬了,这让我去哪兑呀。”

  昨天,记者在孙女士那见到了这几张“古董”存单。存单比百元钞票大一圈,颜色同50元钞票近似。存单上写有“邮政定额定期储蓄存单”的字样,同50元钞票一样,存单的左右分别写有代表面值的汉字“伍拾圆”和阿拉伯数字“50”。正面还盖有“通取”红章。存单背面印有《储户须知》,从收储日戳上可以看出,存单是1992年的1月29日于“正义路邮政储蓄”存入。

  拿着两张存单,记者也前往多家邮政储蓄网点进行了询问。与孙女士一样,记者也被告知,“可以兑现,但应前往当时存钱的储蓄所。”至于原因,工作人员解释为,存单时间太长,不敢轻易兑现。

  针对此事,记者昨天咨询了邮政储蓄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业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则上,只要存单上有“通取”或“通存通兑”字样,就可以在邮政储蓄任意网点进行兑换。“工作人员都比较年轻,没见过不敢轻易操作,但是我们要求遇到这种情况时要逐级请示,不能把麻烦转嫁到储户身上。”

  不过,工作人员也同时进行了提示,近年来,银行管理部门颁布了公民储蓄实名制的规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即使不记名的存单,去网点兑换时,市民最好也应携带个人身份证件。(记者 何欣)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