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朝韩冲突对金价影响有限

2010年11月25日 10:22 来源:证劵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二朝鲜和韩国两国爆发多年来最严重的军事冲突,朝鲜向韩国控制的延坪岛发射上百枚炮弹,造成多间房屋起火和多人伤亡。韩国军方也进行了回击,同时韩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朝韩局势突然变得异常紧张。当晚国际金价上涨1.46%至1379美元/盎司。笔者认为两国冲突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不大,国际金价仍将维持原有的价格轨迹运动,如金价在短期因此冲高则面临回调压力。

  地缘政治危机对金价影响较大。一般来说,世界上重大的政治、战争事件都将影响金价,特别是发生在中东地区的战争,因原油上涨对金价影响较大。如历史上的中东战争、伊朗伊斯兰革命、伊拉克战争等事件,都推动金价在特定时期出现大幅上升。

  朝韩地区虽然经常因领土纠纷而擦枪走火,但演化为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对金价影响相对较低。但如果未来朝鲜和韩国因重大事件真的发生大规模战争,将会把中国、美国等大国也卷进来,此时地缘政治危机将推动金价大涨。此次朝韩交火事件发生后,金价之所以在当日涨幅较大,更多是因为市场忧虑欧债危机将蔓延至西班牙等较大经济体,西班牙短期信贷利率在当日接近翻番。

  朝韩冲突进一步激化可能性较低。尽管此次朝韩炮击事件已造成多人伤亡,但军事冲突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较低。朝鲜和韩国的军事同盟国分别是中国和美国,而中国和美国对发动朝鲜战争的意愿都非常低。中国国内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美国国内陷入经济危机和高失业率的泥潭,也无暇顾及朝鲜,两国在该事件发生后都表示双方要保持克制,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韩国也不想和朝鲜军事冲突激化,如果朝鲜半岛发生大规模战争,韩国损失将非常大。韩国首都首尔在GDP上占全国的一半,人口占全国四分之一。这样一个经济重镇却直接暴露在朝鲜的大炮和导弹射程内,朝鲜还是个有核国家,所以安全和经济上的脆弱性导致了韩国无法对朝鲜做出实质性的动作。

  朝鲜方面也仅想借炮击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提升在未来六方会谈中的话语权,朝鲜也知道发动战争是很难占到美国任何便宜的。朝鲜事后并未连续发动攻击,韩国的应对也较为克制,因此双方不会发展成战争,最可能的是等待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

  历次朝韩军事冲突后的金价表现。朝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自1999年以来,朝韩双方因为“北方界线”问题发生了四次较严重的军事冲突,前三次事件发生后黄金价格仅出现小幅上涨。预计此次炮击事件也不会对金价产生重大影响。

  当前对金价影响较大的因素在于欧债危机会否蔓延至西班牙等国,以及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情况。

  时间 朝韩两国军事冲突大事件 事后金价表现

  1999年6月15日 在朝鲜船只被认为数次越过朝韩两国水域边界后,两国军舰发生了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的首次交火,一艘朝鲜战舰沉没,朝鲜30多名船员死亡,韩国至少6名士兵丧生,十多人受伤。 随后两周上涨1.47%

  2002年6月29日 朝鲜和韩国军舰在黄海延坪岛水域发生激烈交火,一艘韩国高速艇被击沉,包括艇长在内的4人死亡,19人受伤,1人失踪。朝鲜方面一艘警备艇被击中起火。 随后两周上涨0.51%

  2010年3月26日 韩国“天安”号警戒舰在西部海域值勤时因发生爆炸而沉没,舰上104名官兵中46人死亡。韩国于5月20日正式发表调查结论显示,证据显示“天安”号是受到朝鲜小型潜水艇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的。 随后两周上涨4.95%(时值希腊债务危机爆发)

  2010年11月23日 朝鲜炮击韩国控制的延坪岛,并造成韩军多人伤亡,韩军随后还击 国际金价当日上涨1.4%。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黄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