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地方融资平台局部风险须警惕

2010年11月25日 10:3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赵洋在日前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召开的集中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上,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表示:“伴随城镇化发展,必然要加大城镇基础设施投入,我们要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关注房地产价格”。实际上,对于数额以万亿元计的地方平台贷款融资,其中隐埋多大风险一直为业界所关心。随着清理规范工作的深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等几个步骤已基本完成,“整改保全”是年底前的主要任务。不过近期国内宏观政策的微调,国际经济下行风险的再次暴露以及欧债危机的继续演变,让市场在年末即将到来之时,再次增添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暴露的担忧。

  对于处在清查风暴中心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尽管整体风险可控已为业内共识,但应警惕局部风险的发生。中国银监会此前曾披露,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存在严重偿还风险的贷款占比为23%,而截至6月末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这意味着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敞口约在1.5万亿元。

  局部地区融资平台风险的可能发生,是地方融资平台局部风险的隐患之一。尽管从全国范围看,全国7万亿元左右贷款融资的债务率(平台债务余额/本地GDP)并不是很高,部分地区的政府偿债率也在可控范围,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此问题时却表示,“不能讲平均”。为什么不能讲平均,成思危说,“那些负债多的县,能让负债少的县去替它还钱吗,那些高于130%、200%、300%的谁来救它,别的省市不会去救它,只能靠中央去救。”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近日也发表署名文章称,从微观层面看,个别地区的融资平台债务问题相当严峻。有一项统计,从政府层级来看,县级融资平台数量占比达60%,贷款余额占近一半,其中一些城市的地方政府依托政府融资平台等方式过度举债已接近极限,债务率已高达150%以上,个别县市债务率已经超过400%。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很多因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而借,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那些财政相对脆弱的地市级、县级及西部地区平台公司,存在资本金不足、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加之外部监督和内部治理双重缺位,风险隐患最值得关注。

  局部行业风险的可能出现,是地方融资平台局部风险的又一隐患。有研究显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严重依赖土地收入,而不是自身项目的现金流。在该研究统计的地方融资平台的余额中,大概有75%与土地挂钩,剩下的25%仅仅靠地方财政支撑。以土地收入作为贷款质押,是很多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融资的一贯手法,这其中隐含一个很重要的假设,就是未来土地增值预期。一向为公众诟病的“土地财政”,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的政策背景下,受到广泛质疑。央行的加息以及楼市限购令、限外令的相继出台,是否让依赖“土地财政”的模式雪上加霜?业内人士指出,持续加息必然会显著打压土地价格导致地方“土地财政”收入的减少,从而使得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敞口扩大;同时“打需求”政策的持续,或将令开发商减缓购地速度。这意味着,对于财力薄弱的部分地区,尤其是对于那些严重依赖土地收入偿还贷款的平台公司,偿贷风险加大。

  地方融资平台局部风险的隐患,对于银行的影响不容忽视。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认为,地方政府有动力对其融资平台提供支持,但并没有任何契约或法律责任提供这种支持。如果地方政府仅能提供有限的支持,则预计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将令不良贷款率上升4~6个百分点。

  为防范融资平台风险,有关部门近期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此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10月31日前上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财政部近日则发布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公益性项目债务核算暂行办法》,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公益性项目债务的核算和报告进行规范,业内专家认为,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的平台公司主要依靠政府性资金偿债,规范公益性项目债务的核算有利于此类融资平台的规范和清理。赵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