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拉美成为全球投资热点 海外扩张步伐引人关注

2010年11月25日 11:4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陶冶美联储的QE2,日本央行的“全面量化宽松框架”,欧洲和英国央行的超低利率———发达经济体为刺激经济而持续两年多且仍在加码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正在或者已经将全球经济带入了一个新的流动性泛滥时代。大批怀揣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的投资者们不满足于本土市场的缓慢增长与低回报,纷纷将目光投向新兴市场。在这其中,除亚洲吸引外资热力持续不减外,经过数十年改革与转型的拉美国家也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投资目的地。与此同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强有力代表,拉美企业海外扩张的步伐同样引人关注。

  受益于高增长率与日趋稳定的经济环境,几年前即已吸引不少投资者目光的拉美地区在危机后的投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凸显。特别是一些早在20多年前就进入拉美市场的大型跨国企业,拉美业务已经成为其危机期间最主要的利润来源,这点在银行业尤其明显。据英国《银行家》杂志提供的数据,作为最早赶赴拉美掘金的外资银行之一,西班牙银行巨头桑坦德银行目前有48%的利润来源于拉美;而其本国竞争对手西班牙对外银行也有45%的利润来自这一地区。如此高的利润贡献率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欧美市场参与者。1998年通过购买巴西投行加伦蒂亚而成为拉美地区最早外资银行之一的瑞士信贷集团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投行业务总管艾里克·理查德告诉记者,过去几个季度的情况表明,客户与该机构之间进行的有关新兴经济体的讨论确实在大幅增加。“与我们接触的一些西欧银行相比,感觉拉美的监管环境更加清晰了,因此它们开始重新思索其未来的业务布局,特别是考虑到目前欧洲许多国家内部市场增长缓慢、回报低且存在不确定风险的情况。”他说。

  同样堪称拉美地区外资银行元老的花旗集团也有同感,该公司负责拉美和墨西哥全球交易服务的业务总管弗朗西斯科·艾里斯提杰塔说:“在过去,拉美只是在人们手有余钱不知往哪里用时才会想到的投资目的地,而现在这个地区更像是一个真正的资产配置策略目标。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过去两年间发达国家出现的不确定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资金不仅仅流向巴西和墨西哥这样传统的拉美投资目的地,也流向在原来看来相对“异类”的一些国家,如秘鲁、哥伦比亚、中美洲等等。“投资拉美正在成为一种坚实的趋势。”弗朗西斯科称。

  不过,伴随拉美本土企业和银行的快速成长及壮大,后进入这一市场的外资企业将面临比其早到者激烈得多的竞争,这一点与所在国家的发达程度成正比。巴西央行行长梅雷莱斯曾经把本土企业与外资竞争投资机会的现状解释得非常直白。“不少外国市场参与者来到巴西想要设个办事处或者寻找机会,但有一些最后却空手而返,因为他们总是发现有本土企业与他们竞争。”他说。

  据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的《并购市场》杂志提供的数据,2001年拉美地区总计有8起涉及外资的银行业并购案,并购金额近150亿美元。而当年拉美本地银行间并购案有16起,但涉及金额仅为10亿美元,表明当时拉美本地银行的规模相当小。不过,如今这种情况却发生了大逆转。数据显示,从并购特别火热的2006年到2010年三季度,拉美地区总计发生了92起本地并购案,涉及金额为490亿美元。同期本地并购案数目是涉外银行并购数目的两倍,而所涉金额却是后者的3倍。

  这其中,2008年Itau银行以该地区前所未见的大手笔并购了Unibanco银行,并购金额高达1776亿美元,使得合并后的伊塔乌银行成为巴西以及南美地区的最大金融巨头,目前业务范围已扩展至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和巴拉圭等国,并正在计划向其他海外市场扩张。

  银行并不是唯一参与海外扩张的拉美企业。年初至今,巴西钢铁制造商盖尔道公司和石化制造商巴西化学公司已投入150亿美元购买海外资产;9月份巴西“3G资本”私募公司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知名快餐连锁汉堡王的消息更是让人们看到拉美企业迈步海外的雄心和日益雄厚的金融实力。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在拉美企业海外扩张的同时,受金融危机拖累的一些欧美公司则被迫从该地区撤出。由于在美国的次贷损失惨重,2006年以31亿美元买下巴西投行BancoPactual的瑞士银行2009年被迫以25亿美元将其折价卖给BTG投资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瑞银来说,一旦放弃其在巴西的地盘,未来可能很难重新夺回,而这给其的打击可能要比次贷损失更有杀伤力。此外,2009年桑坦德银行也将其在委内瑞拉银行中的股份出售给委内瑞拉政府。今年7月份,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通用金融以19亿美元将其位于中美洲的企业银行和信用卡集团BACCredomatic出售给哥伦比亚最大的银行控股公司阿瓦尔集团。

  不难看出,金融危机在重挫欧美银行业的同时,也给了拉美银行业一个并购壮大的机会。对于它们来说,目标并不限于拉美本土。正如伊塔乌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管里卡多·马里奥所说:“国际化是一条很长的路,我们需要巩固在巴西的地位,同时在我们已有业务的海外市场提升技能。”陶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