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行收紧信贷闸口年关钱紧 民间借贷机构趁机揽客

2010年11月26日 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年末银行收紧信贷闸口,很多急需资金的客户不得不把目光投向民间借贷结构。

  “年关钱紧?以房换钱!”这是北京一担保公司近日在其公司网站醒目处打出的广告牌,另一民间借贷机构人士则告诉记者,近期前来咨询办理贷款的客户明显增多,其中以小型房企和个人居多。

  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金融机构共计新增人民币贷款6.88万亿元,距全年7.5万亿元的额度仅余6200亿元,这意味着余下两个月月均新增贷款额度将缩至3100亿左右。而央行近期10日内连调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无疑进一步收紧了银行的信贷闸口。

  “银行收紧贷款很明显。”一中山某担保公司高层告诉记者,而央行23日的告诫,即要求银行要控制好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也无疑加剧了“年末钱紧”的氛围,据报道,部分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幅度超过了30%,民间借贷利率也势必走高。

  广州一担保公司高层坦言,信贷收紧助推了民间借贷需求,并称,转向民间借贷的很多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因为银行严控甚至停止房地产贷款,并基本一致地将有限的开发贷资源给予了知名大型房企,中小型房企则多在减退之列,因此,中小型房企成了年末民间借贷的一大主体。

  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地区纯抵押的民间借贷月利率为5%-7%,部分抵押的为9%,有的甚至更高,折算成年利率最低也有60%。

  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小额信贷的最高利率不得超过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56%,而民间借贷的利率已经大大超过其四倍,即22.24%的标准。这些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行为所潜藏的风险值得警惕。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民间借贷机构借着年末信贷资金紧张的局面,一味地抬高利率。上述北京某担保机构投资部总监即告诉记者,目前其所在单位贷款利率为月息3%,相比以前并没有提高。

  该人士称,公司甚至有打算适当降低利率,进而招揽更多的客户。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随着投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民间借贷公司大量涌入市场,为争夺客户,行业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一位民间借贷人士向记者透露,“实际贷款利率与对外宣称的利率会有一定折让,都可以商量。”

  与此同时,这些民间借贷机构的业务范围也在扩大,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对于无抵押物而又亟需资金周转的客户,部分民间借贷公司甚至帮客户违规提取公积金。据一家民间借贷客服部经理称,客户只要签订使用个人公积金的委托书,他们便可开具有关证明,帮助客户违规提取公积金。该类行为尚待有关部门进行监管。  ⊙见习记者 陈俊岭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