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监管新政令期货市场有效降温 成交量降近2成

2010年11月26日 1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日,上海、大连、郑州三大期货交易所同时出台调控监管措施,其主要内容是国内商品期货日内开平仓手续费减半优惠全面停止,同时部分品种交易保证金提高,涨跌停板扩大。

  盘面交易显示,与24日相比,2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交量由5388330手缩减至4965400手,减幅为422930手,相对减幅为7.85%,大连商品交易所成交量由5344420手缩减至4869694收,减幅为474726手,相对减幅为8.88%,郑州商品交易所成交量由8039080手大幅缩减至5483836手,减幅达到2555244手,相对减幅为31.79%,国内期货市场总成交量由18771830手缩减至15318930手,减幅为3452900手,相对减幅达到18.39%。由此可见,上述调控监管措施的出台,对国内期货市场交易规模的影响确实比较明显。

  局部品种而言,从成交量绝对减幅看,棉花缩量171万余手、白糖缩量44万余手、PTA缩量31万余手、大豆缩量30万余手、锌缩量26万余手、豆粕缩量22万余手、聚乙烯缩量19万余手。从相对减幅看,黄金减量42.79%,棉花减量37.64%,铝减量36.77%,大豆减量36.89%,PTA减量35.72%,铜减量31.19%。

  对比可见,郑商所农产品成交量缩减幅度较大,上期所工业品成交量缩减幅度相对较小,大商所品种成交量缩减幅度介于上述两所之间。

  分析认为,对短线交易手续费优惠措施的停止,并提高部分品种交易保证金,从表面看,可能由于短线交易成本上升,导致市场成交量有所缩减,短线资金炒作明显降温,资金流动性也有所减弱。

  宏观面分析,由于美联储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致使美元持续贬值,引发全球通货膨胀加剧,我国也受到输入性通货膨胀的严重威胁,因此,抑制通货膨胀,维护国民经济健康平稳增长,已经成为国内经济运行的主要方向,也成为监管部门的主要工作目标。而从微观面分析,商品期货市场成交规模逐渐拓展,虽然导致市场流动性增强,但同时也致使市场风险不断扩大,尤其是当商品市场走势逐渐由供需关系推动型,转变为投机资金推动之际,客观上导致期货市场价格易涨难跌。

  在此背景下,三大期货交易所出台调控监管措施,将强化对期货市场监管,尤其是提高短线投机交易的成本,抑制商品期货的过度炒作,引导市场合理降温,归于理性平稳运行,有助于减弱期货市场过度投机氛围,维护期货市场稳定,促进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基本功能更好地发挥,促进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大宗商品上下游产业经济,服务国民经济。展望未来,国内期货市场整体将维持健康平稳有序运行态势,笔者建议投资者操作上宜持有谨慎理性态度。  □通联期货 施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