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ATM跨行转账如此方便 四大银行为何集体"缺席"

2010年11月29日 14:0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快报报道的“ATM机可以直接跨行转账”的消息,在市民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不过,也有细心的市民发现,为啥全省已经有20家银行开通了ATM机跨行转账,但是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却集体“缺席”了呢?因为四大银行的自助设备是最多的,他们的集体“缺席”,可能影响不少持卡人。

  奇怪

  四大银行集体“缺席”

  市民陈女士看到“ATM机可以直接跨行转账”的消息特高兴,因为她正准备和往常一样,去两家银行跑腿还贷款呢。“我立马到银行柜台申请开通工资卡ATM机跨行转账功能,体验了一下,真的很方便。”她直接在交行的ATM机上使用跨行转账功能,将1万元转入了还贷款的光大银行,只用了不到1分钟的时间,而且只花了3元手续费,省钱又省力。

  ATM机的跨行转账功能给持卡人带来了方便,但是细心的市民却发现,虽然全省20家银行都开通了ATM机跨行转账功能,但是为什么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却集体“缺席”了呢?而四大银行的自助设备是最多的,他们的集体“缺席”,可能影响不少持卡人。市民周先生用建行工资卡还深发展银行的房贷,通过ATM机跨行转账,结果却操作不起来。

  分析

  保全网点优势

  四大行为何不开通ATM机跨行转账功能?“可能与防止存款通过ATM机转账渠道搬家有关。”南京某股份制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认为,到目前为止,四大行仍是银行系统的存款大户,但随着股份制银行的迅速做大,存款从一家银行搬到另一家银行已成为常态。如果四大行开通ATM机跨行转账业务,无疑将会增加存款搬家的概率。

  “我们的网点优势明显,功能也很齐备,因此客户需跨行办理的业务并不多,所以参与ATM机跨行转账并不十分必要。”一位国有银行管理人士称,设备系统改造成本较高,也是四大行不愿参与跨行转账的原因之一。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四大行集体“缺席”,根本原因是为了保全自身网点的优势地位,“由于四大行网点和ATM机数量众多,如果所有银行卡都可以利用四大行的ATM网络转账,无疑会增加四大行自助设备的运营成本。同时,自身宝贵的网络资源也被中小银行低成本占用,这些都对四大行构成不利的影响”。

  期盼

  所有银行全开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厦门是所有银行全部开通ATM跨行转账业务的城市。厦门作为ATM跨行转账试点城市以来,厦门人用ATM进行跨行转账的热情高涨,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在全国占绝对领先地位。2009年1-8月,全国共发生ATM跨行转账交易590万笔,交易金额510.37亿元。其中厦门占186万笔、136.14亿元。

  其实对于银行来说,在提供ATM机跨行转账服务时,并非无利可图,银行对持卡人有偿提供跨行转账服务,从中间业务收入角度来看,银行不会吃亏,甚至有望成为盈利点。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对于银行而言,开通跨行转账业务意义不仅仅在于推出一个新的业务品种,也不仅仅在于跨行转账所获得的直接收益,重要的是通过这个业务,增强银行金融产品竞争力,特别是卡类产品的竞争力,进而全面提升了银行的服务水平。较之未开展跨行转账交易的商业银行,跨行转账能够给持卡人带来更多的方便,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来本行办卡,由此带来更多的发卡量和业务量,促进本行银行卡业务的发展,故而形成良性循环。

  而一位业内人士说得更直白:“如果有说存款搬家的问题,不会因为你ATM没开跨行转账就不转走,也不会因为你开了ATM跨行转账,就一定会转走,客户对于银行的忠诚度,是由银行能够提供的服务来决定的。”(记者 王海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