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CPI成货币政策靶心 机构预测12月或再加息

2010年11月30日 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29日表示,CPI是货币政策针对的(宏观指标)。央行一直对物价、流动性、经济增长等指标保持密切关注,会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相应措施。他同时指出,近期采取的紧缩政策旨在抑制价格上涨以及货币供应过快增长。

  央行同日公告,将于周二发行1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半。市场认为,因紧缩预期日渐高涨,机构对央票的需求低迷。而且,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越来越难于发挥流动性回收功能。

  分析师同时认为,从央行高官用词的一些细微之处可以看到“价格总水平”或已成为货币政策近期针对的重点。机构预期,12月中将再度加息1次。下次加息之后,除非公开市场大幅放量,否则,年内仍有上调0.5%至1.0%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在周一举行的中俄金融合作记者会上,马德伦表示,中央银行关注整个国家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包括经济增长、物价、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也关注市场上利率和银根的变化。央行的根本目标是“保持币值的稳定,以此来促进经济增长”,央行会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不同的措施来实现政策目标。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和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这些措施有利于引导公众和市场预期,令政策效果更好实现。

  “我们年初提到,要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同时我们也提出要把握好调节的重点、节奏和力度,这一年来的操作正是这么进行的。”马德伦说。

  对于“提高政策针对性是否指CPI而言”这一问题,马德伦说,CPI当然是我们针对的,因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就是我们针对的。当然,也要针对GDP增长,如果GDP下滑,我们显然也会采取措施“中央银行关注经济运行中所有的宏观指标,但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