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850亿欧元难除“内忧” 爱尔兰风险仍存

2010年11月30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爱尔兰债务危机有了最新进展。欧盟成员国财长11月28日晚间通过了一项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以帮助该国应对债务危机并遏制危机蔓延。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当晚称,爱尔兰政府原则上接受该援助方案。

  据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介绍,850亿欧元“金援”中的350亿欧元将用于救助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业,余下500亿欧元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爱尔兰获得的贷款期限将从3年到7年半不等,但贷款利率下周才能决定。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翰表示,爱尔兰金融援助计划将帮助市场恢复信心,并给予爱尔兰一个明确的经济政策路线。他说,该金融救助计划为使银行业实现一个有说服力的、快速的重新配置和裁员提供了必要保证,给予爱尔兰银行体系一个令人信服的稳固根基。

  据新华社报道,爱尔兰救助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渠道,包括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设立的备用救助机制,总计627亿欧元;英国、瑞典和丹麦分别提供的双边贷款,合计48亿欧元;爱尔兰动用本国养老储备基金等国内资源自筹175亿欧元,主要用于救助本国银行业。 由此可知,爱尔兰此次实际获得外援总计为675亿欧元,这一“金援”总额远低于希腊的1100亿欧元。但由于吸取了希腊的教训,此次欧洲内部没有出现相互推诿拉锯的现象,救助方案出台速度远快于希腊。这为消除市场隐患,稳定投资者信心赢取了宝贵时间,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爱尔兰债务危机的发展与蔓延。

  虽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积极效应恐难持续,但伴随救助资金对爱尔兰财政以及银行的大力支持,至少可以暂时缓解外界对爱尔兰债务偿付能力的担忧。并且作为受援条件,爱尔兰政府已于11月24日公布了一项4年期的财政紧缩计划,提出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

  如果爱尔兰在接受“金援”之后,能够顺利实施紧缩计划,并对银行业进行重组、推行经济改革,那么爱尔兰度过危机不成问题。但目前的关键是,该救助方案以及政府的财政紧缩计划,在爱尔兰国内遭受了巨大排斥与阻力。

  11月27日,大约5万爱尔兰人走上都柏林街头,强烈抗议政府的一揽子财政紧缩方案,其中包括减少工作岗位和提高税收。这一举动应该说是在外界的预料之内,一直以来习惯了高福利的爱尔兰民众一定不愿意过清苦的日子。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爱尔兰民众的担忧表示理解,但表示紧缩政策是目前情况下必须采取的措施,也是符合各国自身利益的最佳选择。

  实际上,国内严重的债务问题已经让当前的爱尔兰政府别无选择。据悉,爱尔兰今年政府赤字将达到GDP的32%,是欧元区上限的10倍,创二战结束以来欧洲各国的最高记录。相比国家破产的严重后果,爱尔兰政府当前只能选择接受援助,紧缩财政。

  并且,考恩称,目前公布的救助方案是为了爱尔兰和爱尔兰民众所能达成的一份最佳协议。据他介绍,爱尔兰低至12.5%的公司税将得以保留,贷款利率平均为5.8%,将低于此前媒体披露的6.7%,而根据救助方案,爱尔兰实现赤字达标的期限也将被宽限1年,至2015年。

  虽然如此,爱尔兰国内还是因此出现了政局动荡,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作为在野的两大反对党,统一党和工党的一些议员和人士近来频频向政府发难,攻击政府出卖国家经济主权,还要求立即提前举行大选。目前,考恩联合政府的执政地位岌岌可危,在议会的席位比反对党只多2席。

  据《爱尔兰时报》周一报道称,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爱尔兰提供的850亿欧元救助方案受到爱尔兰反对党的普遍谴责。反对党可能于12月7日对预算案表决全部投反对票。

  尽管85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让爱尔兰抓住了度过危机关口的希望,但国内隐忧不解,债务危机的风险仍难根除。(赵海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