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2)

2010年11月30日 11: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年复苏放缓

  尽管欧元区今年以来的经济表现令人欣慰,总的来看,欧元区经济被债务危机重新拖入衰退的风险不大,但接下来的复苏前景却不容乐观。

  据欧盟委员会预计,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5%,2012年有望在私人消费的拉动下回升至2%。造成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明年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将抑制欧元区国家扩大出口;二是债务危机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

  债务危机将持续影响金融稳定和金融体系的健康,打击市场信心,并可能导致信贷紧缩局面再度出现,波及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欧元区各国为应对债务危机纷纷紧缩财政,不仅会抑制投资增长,而且会削弱个人消费增长。

  由于受债务危机打击程度不同和紧缩财政的力度不同,欧元区成员国内部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德国有望成为带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明两年增速预计分别为3.7%和2.2%,但希腊、爱尔兰等债务问题比较突出的国家正在经历一段痛苦的调整期,挑战相当严峻。

  欧盟预计,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经济今年将分别萎缩4.2%、0.2%和0.2%,葡萄牙经济今年虽增长1.3%,但明年将萎缩1.0%。经济萎缩进而给这些国家巩固财政的努力增添了难度。

  债务危机或加剧

  就在欧盟委员会公布最新经济预测的前一天,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刚刚批准了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由此,爱尔兰成为继希腊之后在今年的主权债务危机中“倒下”的第二个欧元区国家。

  从29日市场反应来看,爱尔兰救助方案的出台未能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债务危机继续向葡萄牙和西班牙扩散的风险丝毫没有减轻,危机仍有可能升级。当天,欧洲主要股市全线下跌,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下探至1.31比1以下,创下两个月来新低,而投资者对葡萄牙和西班牙将步爱尔兰后尘的担忧是主要原因。本月,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6.3%。

  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费率29日攀升至历史新高,这表明投资者认为两国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有所上升。

  欧盟委员会承认,欧元区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尽管有利和不利因素并存,但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仍有可能加剧的债务危机无疑是首要威胁。(记者尚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