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保“一对三”多数银行暂未执行

2010年11月30日 11: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每个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三家保险公司合作。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多数网点宣传栏中摆放的保险产品宣传资料超过3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且部分银行网点仍有保险公司人员在推销保险产品。

  银行称尚未收到执行细则

  近日,记者就《通知》中的一些内容走访了市内多家银行网点。在大信新都会附近某银行营业网点,记者看到,在该网点产品宣传栏中,保险产品宣传资料包括了中英人寿、中国人寿、中意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

  根据《通知》的最新规定,在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方面,要求商业银行应审慎选择合作伙伴,并持续关注和评估保险公司合作状况。商业银行的总行应制定统一的准入、退出和持续性合作的相关规定,对合作的主体、方式和内容进行统一管理和授权。商业银行每个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开展合作,保险宣传材料上不得出现银行标识,发现有问题的保险产品后应主动停止销售。

  在记者所走访的多个银行网点中,显然大部分银行网点都没有完全按照《通知》中“一对三”的规定来执行。

  对于投资连结保险等复杂保险产品,《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建立客户风险测评和适合度评估制度,对于评估后不适合客户购买的,应建议不要购买,不得主动推销。

  根据记者走访的情况,未见到由银行或保险销售人员私自印制的宣传材料。但是,在某银行网点,在记者拿着一些保险产品宣传资料翻看时,驻点的理财经理很快上前给记者推荐一款幼儿保险,该经理向记者表示,这款产品主要针对幼儿的理财产品,交够足够的年限,不仅能够获取分红,而且还能给小孩一份保障。实际上,该产品本身就是一款分红型保险。

  多个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收到执行《通知》的具体时间,因此可能存在一些与《通知》不符的做法,“如果《通知》正式下发,我们肯定会认真执行并落实。”记者随后采访市内部分保险公司,多家险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了解《通知》的多个细节,但目前还没有收到具体执行的通知。

  对于《通知》何时具体执行,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对媒体证实,目前正与银监局进行沟通,讨论落实通知的具体细节。业内人士称,保监局的协调可以为保险公司争取一点时间。市内一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暂未收到正式文件或执行细则,中山作为二线城市,收到通知的时间可能更晚。”

  小型险企受影响最大

  据了解,此次下发的《通知》,除了银保合作由之前的“一对多”变为“一对三”之外,还有一项“叫停银保驻点销售”备受业界关注。

  根据《通知》要求,今后在商业银行网点直接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应是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行销售人员,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

  “我们还没有收到银行要求撤出驻点销售人员的通知。”某人寿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与此同时也暂未接到银行要求停止或者更改银保合作的信息。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叫停银保驻点销售”这项政策,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都是将产品委托给银行理财部推销,因此直接派出保险工作人员前去销售的比较少,“但由于保险产品比较专业,去银行推广一些新产品时,可能会需要专业的保险工作人员前去推介。”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叫停银保驻点销售”之后,今后形形色色的保险产品推销力度可能被削弱。记者咨询部分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不少银行已基本上放弃了保险“驻点销售”模式,其网点柜员和客户经理都具有保险销售资质。

  中山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新下发的《通知》,对于一些大型保险公司来说,基本没有什么影响,而对于部分小型险企来说,影响可能比较大。“不管是‘一对多’还是‘一对三’,大型险企的合作地位一般比较牢固,而一些小型险企可能会成为牺牲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险企产品进入银行,除了进行产品销售之外,还有一个让他们很看重的就是产品进入银行之后的宣传作用。“对于一些小型险企的保险产品而言,本身就不太被市民所熟知,如今再失去一条较好的产品宣传渠道,今后的日子可能更加难过。”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