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防土地抵押金融风险 国土信息查询系统明年运行

2010年11月30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土资源部官员30日在北京表示,为防范土地抵押信贷风险,国土资源部、银监会携手打造的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目前已经建成,并将于2011年1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深圳、大连等全国105个重点城市先行推广运行。

  2000年以来,中国土地抵押贷款每年以40%左右速度增加,占银行放贷的比重不断增大。为发挥土地登记结果在防范金融风险中的重要作用,国土资源部、银监会自2008年开始探索建立银行国土信息查询机制,并开发了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基于互联网向经过认证的银行机构提供土地登记资料查询服务。

  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主要用于银行在发放土地抵押贷款前对该地块信息的查询。据介绍,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推广应用范围,包括105个重点城市及其所辖区县的国土资源部门,以及在上述地区开展土地抵押授信业务的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

  据悉,此次纳入联网查询系统的信息大致包括土地登记、土地出让金缴纳及相关政策调整、土地储备,包括房地产开发商所开发土地的真实年限、价值等信息,使得贷前调查的信息更为全面。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主任韩海青30日在北京对记者说,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初步构建了覆盖土地“批、供、用、补、查”全过程的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通过部署到全国所有省市县的系统运行,将全国每一宗批准的建设用地、每一宗土地供应、每一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及补充耕地情况、重点行业土地开发利用进展情况、土地违法案件情况等,全部纳入监管视野。

  在土地宏观调控方面,韩海青说,通过综合监管系统运行,可以动态掌握全国批准建设用地、土地供应的总量、布局、结构、时序,以及闲置土地情况,并作为调整计划指标和批地、供地节奏,以及防止固定投资规模增长过快,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的重要依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