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机构预测:2011年通货膨胀压力将再次增大

2010年12月01日 03: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还未过去,各研究机构就纷纷发布对这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预测报告。综合来看,多数机构认为11月份我国CPI涨幅将达到4 .8%左右,为全年最高,12月出现短暂的回落。进入2011年,通货膨胀压力将再次增大,甚至个别月份达到5%至6%的水平。不过从明年全年来看,政府完全有能力稳定物价。

  再攀升

  11月份CPI涨幅逼近5%

  “根据我们的预测,11月C PI将达到4.8%,较上月继续上行0.4个百分点,其轨迹超出所有机构年初的预期。”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首先是11月食品C PI环比将继续为正。鲁政委表示,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数据显示,11月中上旬食品C PI环比将延续10月的上涨态势:食品价格出现了普涨格局,其中植物油、蔬菜、鸡蛋和猪肉涨幅居前。商务部周度数据显示,11月中上旬食品价格同样出现了普涨格局,其中猪肉、白糖和植物油等食品涨幅居前。另外,从历史数据看,虽然11月食品C PI环比与10月没有明显的关系,但兴业银行根据部委监测数据预计,11月食品C PI环比在1.2%至1.6%之间。

  对于非食品价格,鲁政委表示,2001年以来,非食品CPI环比一般较10月小,预计11月非食品环比将在0.1%至0.5%之间。“根据以上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信息,我们预计,11月同比落入4.6%至5.0%的区间内,中值4.8%。”

  来自中金公司的预测数字与兴业银行完全相同。该公司近期发布的报告称:“我们预计11月份C PI可能攀升0.4个百分点至4.8%。冬季农产品供给受到限制,同时新年和春节因素使得季节性需求较高,未来数月农产品价格难以回落。11月份总体CPI的环比涨幅将在0.7个百分点左右,但翘尾因素较10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预计11月份食品CPI环比增长1.5%,非食品CPI环比增长0.2%。”

  上海证券也预计11月份我国的通货膨胀率将再创新高,同比达到4.7%。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称,在过量货币作用下,一旦价格压力转化为现实,价格继续上涨的惯性和预期就会形成。即使11月货币当局连调了2次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还启用了行政干预等价格管制手段,但价格上涨趋势短期内依然会持续。在已过去的11月上中旬,商务部按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均延续了上涨趋势,C PI指数的环比仍难有大的回落。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如广发证券认为,尽管11月份的C PI创新高的可能性较大,不过由于秋粮丰收,随着价格管制效果的显现,农民惜售情绪就会减缓,囤积居奇现象也会很快得到抑制,从而迅速抑制物价的上涨。“因此,还是有足够理由期待11月份CPI同比见顶回落的。”

  不乐观

  明年通胀压力在加大

  虽然由于翘尾因素下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机构普遍认为12月份CPI同比涨幅有可能较11月份出现回落,但是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明年的通胀压力无疑正在增大。

  “中国价格水平持续上涨的惯性显然已经形成,短期已很难回落。”胡月晓说“价格水平在一般年份所表现的季节性波动规律,今年已被过量货币所打破,连续上涨成为物价运行特征。当前的通货膨胀虽然从根源上看,纯粹是一种货币现象,但由于宏观经济体系被过量货币浸淫的时间过长,价格上涨已在国民经济的各领域都普遍发生,未来物价控制的形势比较严峻。”

  虽然国家近期已经宣布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稳定消费价格,并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支持。然而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虽然这些微观调控措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变市场通胀预期,不过,直接的价格控制,如限价或要求公司进行提价备案等,很可能效果不佳。比如在农产品领域,虽然今年秋粮丰收,但近期粮价仍出现上涨,这可能是受到了高通胀预期的影响。

  首先,在名义价格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供给方往往可以改变商品和服务的数量和质量,而政府很难有效控制这些行为。在供给方不能通过这些方式加价,而又得不到政府适当补偿的情况下还很容易引发供应短缺。如果补偿机制设计不够完善的话,即使供应商获得“足够”的补偿,他们也可能尽量降低供应以获得最大利益。此外,如果不在其它支出领域节流,那么福利支出的增加会为实体经济带来更多流动性,从而加剧通胀压力。而近日的政策声明并没有明确表示在增加低收入群体福利的同时是否会削减其它领域财政支出。最后,在运力等瓶颈存在的情况下,优先保证某些商品的生产和供应将加大其它商品的供应压力。

  建银国际发布的报告对明年的通胀形势做出了展望。报告称,由于预计食品价格在将来一段时间内都会出现高增长,食品价格驱动的通胀将于2011年一季度末再次升温。

  中银国际近日发布的《2011年经济展望》也预测明年C PI增长可能再超预期。报告称:过去两年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使国内经济迅速摆脱全球危机的负面影响,但也迎来了国内通胀压力的凸现,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加码和美元持续贬值,不仅直接造成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推动资金加速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加速了通胀压力。预计明年居民消费价格增长可能再超预期,达到5%的较高水平,个别月份甚至接近6%。食品价格周期和资源价格压力可能带动居民消费价格各构成要素全面上涨。

  看调控

  物价不会失控

  虽然明年物价压力在增大,部分人群对物价的预期也在上升,但是经济研究机构们并不认为明年物价的走势会失控。

  “我们坚持认为政府调控通胀的能力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没有问题的,目前只是缺乏采取充分的宏观紧缩措施的意愿。”宋宇这样表示。他说,国务院于11月17日召开的常务会议已经明确传递出政府已高度关注通胀上升并且不会放任其持续上升的信号。我们认为短期通胀的主要风险在于政府使用上述工具的力度不足。比如说,在现在通胀率的变化最少有5%的情况下,加息25个基点显然是杯水车薪。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年内贷款投放的分配问题。不过预计政府会注意到这个问题而采取比以往更严厉的措施以避免2011年初出现贷款过于集中的局面。因此我们认为经济持续高通胀的风险很低,而当前的高通胀应该只是暂时现象。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市场担心通胀可能失控,而政府将不得不全面收紧宏观政策以抑制通胀、放缓经济增长,这都可能有些过虑了。他说,到目前为止,C PI通胀率仍主要由食品价格推动,尤其是蔬菜价格,而“核心”通胀率依旧平稳。食品和蔬菜价格走高主要是受恶劣天气带来的供给面的冲击;而并不明显是货币超发的结果。同时,也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年初的工资上涨导致了消费品价格的上涨。

  “我们认为政府2011年新增贷款目标将设定在6.5万亿元至7万亿元,比今年的7.5万亿有所下降。这意味着贷款余额增速将从今年的18%至19%降至2011年的14%至15%。相比今年的信贷增速从2009年32%的增速开始下降,这一降幅要温和很多。”汪涛说。

  基于数学模型的经济预测也印证了上述观点。中金公司构建的模型显示,2011年通胀将呈前高后低的走势。“根据我们的预测,2011年经济增长比2010年放缓,相较过去10年9.5%至10%的平均增长水平也低一些。经济增速的降缓使得产出缺口比2010年有显著的下降。在货币供给方面,我们预计2011年M 2的增长逐渐下降到16%,低于过去3年的水平。此外预计今年全年的粮食总产量将不会过大波动。综合以上需求、供给、货币等情况,我们预计2011年通胀相对缓和。”中金公司报告称。

  广发证券也表示,2011年CPI翘尾因素可能只有1.8%,而且考虑到明年GDP增速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就开始回落,2011年的新涨价因素可能要低于今年的2%,这意味着政府能够在明年实现4%以下的通胀目标。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