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高盛警告:欧元不改革 五年内必亡

2010年12月01日 09: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像当初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之时一般,爱尔兰的主权债务危机同样“震”得欧元频频下滑。然而,爱尔兰救助方案的出炉却并未产生如同希腊救助方案出台时的效果,欧元依旧难改下跌之势。美国当地时间11月29日,高盛集团发出警告称,欧元若想继续存在,欧元区必须大刀阔斧展开一致的财政与政治行动,否则未来五年可能出现欧元解体。

  欧元跌跌不休

  11月30日,欧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纷纷出现跌势。欧元兑美元延续此前的跌势,逼近至1.3000心理关口;欧元兑日元下跌至110.12,为两个半月以来的最低点;欧元兑瑞士法郎同样触及10周以来的低位。巴克莱资本研究昨日指出,欧元兑美元仍将进一步延续叠手,后市或将跌至1.2800。

  “目前,欧元兑美元的不断下滑主要源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自然是欧元区潜在风险不断加大的主权债务危机;另一方面,则是近期由于朝鲜半岛局势而导致市场产生的避险情绪,从而推高了美元。”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过,导致欧元下跌的主要原因仍在于近期整个欧元区债务问题的紧张局势。”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如果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没有发生其他任何重大事件,欧元区的主权债务问题仍将是主导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

  而且,由于圣诞节临近,美国迎来传统购物佳节,因此11月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将有所上升,而这也有助于进一步推高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

  下一个是西班牙?

  显然,在大多数市场人士看来,欧元最为糟糕的时刻尚未到来。那么,大幅波动震荡及不断的贬值,不得不使人再度对欧元的前景感到忧虑。高盛公司资产管理部门总经理奥尼尔表示,如果欧洲各国领袖无法行动一致,欧元可能面临非常极端的结果。他同时指出,之前欧元不那么弱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的各种事件以及对美国经济的忧虑,掩盖欧元区的许多问题。

  上述分析人士同样认为,欧元所面临的威胁并不小,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的确存在被迫解体的可能性。“从近期来看,欧元的威胁主要来自于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尽管当前市场普遍认为葡萄牙成为下一块‘多米诺骨牌’的可能性最大,但是西班牙问题并不比葡萄牙来得轻松,一旦西班牙步上希腊及爱尔兰的后尘,那么对欧元的打击将是极重的。”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而从长期来看,欧元的威胁来自于当前整个欧洲正在着手准备的改革财政的举动。尽管,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欧洲各国都公布了未来5年的财政改革计划,然而不可讳言的是,任何一个计划的落实都将极其艰难,而各项措施能够具有足够的延续性又是一大问题。”

  “多年来,高福利始终是欧洲国家的传统,要改革这样的财政体制整个欧洲无疑将经历如‘剥皮抽筋’般的痛苦。改革不仅涉及到经济领域,而且将涉及政治领域。其实,当前不少欧洲的经济学家都对欧洲各国的财政紧缩计划的可行性表示质疑。”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半途而废不是不可能之事。”(记者 付碧莲)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