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整治银保销售误导 银行代销保险禁止索要回扣

2010年12月01日 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监会此前叫停了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但对如何防范银行人员误导、如何处罚等并没有明确。而保监会拟出台的规定明确银行代销保险应履行的法定义务,禁止银行代销中索要回扣的行为,并明确一旦出现销售误导,将根据情况采取行政处罚、案件移送等监管措施。

  保监会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八成左右的保险纠纷都与银行保险有关,其中最多的就是“存单变保单”的争议。11月初银监会要求银行停止保险公司派驻银行网点现场销售保险,每个银行网点只能代理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产品。某保险业内人士称:“以后银保驻点撤销后,保险公司人员无法直接接触客户,完全依赖于银行销售人员,很可能通过提高中介费、暗返回扣等形式来诱导银行人员主推自己公司产品。”据了解,理财经理一般可以拿到保单金额的1%不等,而基金一般给的奖励是千分之一。

  为规范此类行为,保监会拟出台的规定明确,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索要双方合作协议以外的任何利益。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应制定银保业务的财务预算政策和业务激励政策,防止出现为了业务规模不计成本的非理性粗放式经营行为,切实防范费差损风险。

  在责任追究方面,保监会的监管规定草案拟明确,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在开展保险业务合作中出现销售误导等违法行为的,中国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应当区分委托代理双方所应承担的不同责任,并根据违法性质,依法采取行政处罚、责任追究、案件移送等监管措施。保监会的监管规定还强调商业银行应当根据保险产品的复杂程度区分不同的销售区域,即分区销售。

  保险的营销渠道中,银行代销一直是重要阵地。来自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5980.71亿元,其中来自银保渠道(含邮政)的保费为2599.09亿元,占比43%。而银行内部人士指出,代理保险可以提升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这是仅次于个贷业务之后的第二大盈利点。

  按照国信证券的分析,此次银保新规受影响由大到小的排序依次是太保、国寿和平安,而保险公司与银行之间关系密切的公司优势将逐步显现。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均已拥有自己绝对控股的保险公司,在客户选择上肯定会有所倾斜,而平安、光大的综合金融优势将有更大的体现。(丁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