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意比等国形势紧张 欧债危机传染范围扩大

2010年12月01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爱尔兰已获救助,但这并没有遏制主权债务危机在欧元区内的扩散。继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的形势也变得愈发紧张,债务危机的传染范围正在扩大。

  波及更多国家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11月28日批准了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原本希望此举能够缓解市场恐慌情绪,避免爱尔兰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波及到更大范围,但结果未能如愿。

  随着爱尔兰获得救助,市场担忧的焦点最近几天转向了葡萄牙和西班牙,导致两国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月30日虽较前一天稍有回落,但仍处在7%以上的历史高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连续第十一个交易日上升,已突破5.5%,与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再创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新高。

  葡萄牙和西班牙一直被认为最有可能步爱尔兰后尘。按照计划,葡萄牙将于12月1日发售5亿欧元一年期国债,西班牙也将于12月2日发售27.5亿欧元三年期国债,市场反应将是一次重要检验。

  更让人担心的是,债务危机还在不断扩散。身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也已经受到波及,其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利差11月30日升至欧元流通以来的新高。

  就连地处欧洲心脏的比利时也感受到了压力,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月30日连续第五天上扬,升至近18个月高位。甚至有人开始质疑法国的高额负债,但遭到了法国官员的批驳。

  由于投资者对于债务危机继续在欧元区内蔓延的担心始终没有缓解,欧元对美元汇率11月30日延续跌势,自9月中旬以来首度下探至1比1.3美元以下,欧美股市也普遍走低。

  特里谢忙“打气”

  针对市场恐慌情绪,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30日在布鲁塞尔出席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指出,人们不应当低估欧元区和欧盟维护金融稳定的决心。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