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大量热钱已涌入我国 转为无形潜入多领域(2)

2010年12月01日 10:46 来源:央视《今日观察》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光远:热钱在中国大量囤积 等着盈利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就热钱本身,我们很难去了解它们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和方式藏在什么地方,但它最大的规律是,通常到预期人民币要升值或中国要加息的时候,以美元资产、日元资产或者欧元资产等所有的表现形态都会变成人民币,以各种途径进入中国。所谓的地下钱庄这些浮在水面上的都是小打小闹,大量的热钱都以外商投资的名义进来。例如现在的FDRA通过构筑一些虚假的贸易,等热钱差不多加息升值之后后,钱就撤走了,合同也没了。

  这一次热钱的涌入非常厉害,11月份,人民银行公布了一个数据,我国现在的外汇占款达到了5190亿,是最近30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之前,我国打击过一次热钱,这是热钱第二次进入我国,而且来势汹汹,很多热钱以投资的名义进来了,所以从这点来看,它很难分辨。我们现在可能不知道它怎么进来的,它在何处,但是我们根据外汇占款可以看出,热钱在中国现在有大量的囤积,等着盈利。

  黎友焕:在高成本的压力下 一些企业经营困难

  (广东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

  棉花、棉线炒起来了,现在布料涨价了,但是我们的工厂由于过去是接来料加工的单,我们出口加工的价格是没提高的,原材料涨价了,但商品的价格没有提高,最近很多工厂全部不得不停工了。

  张鸿:热钱涌入导致整个产业链价格有上涨的危险

  (《今日观察》评论员)

  热钱之所以被称之为热钱,就是它进入的时间非常短,快,它盼着你马上涨起来,到最后出货。哪怕到最后它撤走之后,留下的全是危机,它也不会负责任,它甚至盼着危机发生,这些不速之客其实赌的就是人民币升值。然而热钱进来以后,不会坐等人民币升值,他还会到其他地方去做增值的投机,如一些大宗商品就会被炒起来,就会涨价。前一阶段农产品涨价,我们很难知道是因为农产品的结构调整涨价了,从而引发了热钱进来炒它,还是因为热钱先炒了它,它才涨价了。所以这样看来,就会导致我们整个产业链价格有上涨的危险。

  马光远:热钱涌入各个领域发挥作用 威力不可小视

  (《今日观察》评论员)

  农产品领域肯定有热钱,有外资进入,因为之前有公开进入的途径,比如黑石在中国种菜,高盛在中国养猪等等。除了正常途径进来的以外,那么它又会捎带着进来一部分,作为热钱来囤积,来炒作,这是最大的一块。现在在我们的CPI里边,蔬菜对CPI的贡献可以达到70%到80%,就可以想见热钱的威力有多大。第二,可能进入股市,三季度的时候,整个外汇占款增加,我们的股市表现的异常凶猛,2600点到3100点,涨了500多点。现在在打击整个农产品炒作,在封堵热钱的过程中,又掉下来了,所以很难说没有进入股市。第三,有实际统计数字的就是房地产领域,2010年1到9月份,整个房地产领域引用外资比去年增加了50%多,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也就是说有一部分热钱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了房地产领域,那么究竟进入了投资领域,还是进入了炒房的领域,目前不好说,但最起码在史上最严的房地产新政的打压下,有些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开始出现了问题,那么它通过外资,通过各种途径来融资,这些外资投其所好,通过比较高的利率给房地产企业来进行融资等等。

  今年以来,我们的政策非常严,力度非常大,决心非常强,但是价格没有出现回落,这和热钱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无论从对政策的对冲危害方面,还是对整个经济本身的经济体的基本面的破坏方面,热钱的威力不可小视。

  热钱来势汹涌,如何防范与应对?

  张鸿:应在源头上减少热钱涌入的冲动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我们想让热钱去有踪,周小川行长的意思是如果有一个池子,让它到泄洪区去,它就不会危害到实体经济上来,但是这个泄洪区到底在哪?到底是房地产,还是股市,还是别的地方?问题是,泄洪区让他获了利以后,他还不会跑掉,他还会在其他地方泛滥,所以现在问题就是,在源头上怎么减少让它进来的冲动,有学者提到了脱贫税,就是外汇交易的一个税种,就是你不是赌人民币升值2.5%到3%,在你换的时候,你一开始进来的时候,我就收你2.5%到3%的税,让你一步到位,你的成本增加了,你进来的意愿就减少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