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拖累欧盟 投行称欧元可能解体

2010年12月01日 13: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遭受着民众的强烈抗议,但爱尔兰最终还是选择了接受救援。欧盟成员国财长11月28日晚间通过了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继希腊之后,爱尔兰成为第二个因主权债务危机被迫接受外界救助的欧元区成员。

  此次850亿欧元援助贷款利息最终敲定为平均5.83%,低于之前市场预计的6.7%,略高于希腊今年年初接受金融援助时5.2%。

  但对爱尔兰接受救援所表现出来的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专家看法不一。高盛甚至发出警告,称未来五年可能出现欧元解体。

  850亿欧元救助资金足够

  受利好消息提振,昨日欧洲各主要股指都高开,美元指数一度跌到80左右。但此后美元强劲反弹,欧洲主要股市纷纷走低。表明投资者对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担忧在得到短暂缓解之后再度复燃。市场担心葡萄牙、西班牙甚至意大利等经济规模较希腊、爱尔兰大很多的国家都需要接受救助。

  G20会议之后,爱尔兰主权债务问题取代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成为国际市场最受关注的话题。尽管上周爱尔兰多次表示拒绝接受援助,但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最后还是不得不选择“被救援”。

  11月28日晚间,欧盟成员国财长通过了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85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将来自三个渠道:一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设立的备用救助机制,总计627亿欧元;二是英国、瑞典和丹麦分别提供的双边贷款,合计48亿欧元;三是爱尔兰动用本国养老储备基金等国内资源自筹175亿欧元。

  据悉,850亿欧元救助资金将用在两大方面:一是救助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业,总计350亿欧元,其中100亿欧元用来为爱尔兰银行注资,余下250亿欧元作为应急资金;二是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总计500亿欧元。此次850亿欧元援助贷款利息最终敲定为平均5.83%,低于市场预期。作为条件,爱尔兰将在未来4年内削减150亿欧元赤字,以满足欧盟赤字占GDP比例3%上限规定。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昨日表示,“援助计划金额足够,因为这可以让爱尔兰顺利运作三年。非理性的市场行情并没有正确地反映欧洲主权债情况。

  爱尔兰总理考恩也表示,这一救助计划给爱尔兰提供了关键的时间和空间,用以确定的,并成功的解决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