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赔要靠关系? 马拉松式的车险理赔何时了

2010年12月01日 15:34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点金周刊》“保险绿色通道”栏目开通以来,接到众多读者来电,11月24日,刘先生来电称,11月初,他的轿车经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合肥公司)出险定损后,至今未收到赔偿款。记者随即与刘接触。

  出险理赔 按部就班

  11月初,刘先生驾驶他的轿车在一拐弯处与另一辆轿车发生追尾,两位车主经协商,双双赶到快速理赔中心,经过定损,最后人保合肥分公司将理赔金额定为1000多元。两天后,出单,理赔人员告诉刘,一周后赔款到账。

  一连两周 查款未果

  一周后,刘就到银行的柜员机去查赔付款是否到账,结果无结果。不得已,刘赶到人保合肥分公司的赔付网点,工作人员告诉刘,理赔资料已输入电脑。最近,人保合肥分公司有关理赔款的转账及相关系统正在向人保安徽分公司移交,可向财务部门询问赔付款是否划转。刘又到财务部门询问。刘告诉记者,“会计说查不到我的资料”。于是,刘又返回到办理赔付的网点。据刘称,相关人员最后以“我帮你重传一份”结束了刘的“跑腿”。又一周,刘还是未见到理赔款到账。

  理赔速度 要看关系

  11月25日,记者和刘一起走进了人保合肥分公司办理赔付的网点,工作人员把记者也认作是来办理车险理赔的车主,“我明确告诉你们几个人,就不再一一重复了,11月14日以前出险理赔的近期理赔款会到账,14日以后的,还要等一段时间。”

  “我是11月初出的车祸,理赔款是1000多元。要什么时候才能到账呢?”刘问。“那就要看关系了。”工作人员作答。

  “这意思是?”记者忙问。

  “这要看你上面有没有人,如果有人,理赔到款可能会快些……”

  临走,工作人员还不忘提醒车主和记者,别在柜员机上查理赔款是否到账,而要在银行的窗口柜台上查。

  规定明确 迟缓有因

  在位于银保大厦的人保合肥分公司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在《机动车辆保险索赔申请书》的背面,“索赔须知”的第二条明确规定,在投保车主提供的证明资料之日起5日内,保险公司对是否属于保险责任作出核定;属于保险责任的,保险公司与投保车主达成赔偿保险金的协议后10日内,赔偿保险金。

  工作人员则较为详细地解释了近期赔付款转账较慢的原因:近期,为更加加速地为广大车主提供服务,转账的起始终端将由人保合肥分公司转为人保安徽分行,其间,积压了一些车主的理赔资料,现正加速处理中……

  点开人保的官方网站“客户服务”显示,早在2005年,人保财险就启动了“金牌服务工程”,郑重推出了“理赔无忧”车险快捷服务承诺:“三日付款”服务,对于5000元以下的车险案件,将在收齐索赔单证后3日内向投保车主支付赔款。

  11月26日,刘先生终于查到了1000多元的理赔款已经打到他的账上。

  但刘先生仍较真地说,“既然承诺了赔偿时间,就应该按规定办理,不管你内部有什么问题,只要涉及到广大的车主利益,都应该进行说明,或在办理地点公示,这样我们也能理解,不明不白的,谁知道你为什么延迟赔偿呢?”

  -链接

  车险理赔时间和流程

  (1)报案方式:电话报案、网上报案、到保险公司报案以及理赔员转达报案。

  (2)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在24小时之内通知派出所或者刑警队,在48小时内通知保险公司。

  (3)理赔周期:被保险人自保险车辆修复或事故处理结案之日起,3个月内不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或自保险公司通知被保险人领取保险赔款之日起1年内不领取应得的赔款,即视为自动放弃权益。车辆发生撞墙、台阶、水泥注及树等不涉及向他人赔偿的事故时,可以不向交警等部门报案,及时直接向保险公司报案就可以。在事故现场附近等候保险公司来人查勘,或将车开到保险公司报案、验车。

  定损与核价:理赔关键环节

  一般情况下,单方事故车辆受损不是很严重的,保险公司的查勘人员在现场就可以直接定损,客户也就可以直接将车辆开去修理了。但是如果车辆受损严重需要大量拆检才能定损的或者是多方事故的,受损车辆就必须根据保险公司和交警部门的要求开往定损中心定损。

  在定损完毕后,就可以将受损的车辆开往修理厂维修了。如果客户在定损时有说明要到4S店维修的,必须在修理后提供专门的4S店维修发票。保险公司最终根据查勘、核价给出损失综合定论。

  单证:索赔的呈堂证供

  保险合同条款规定,被保险人应当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该车险事故处理结案之日10天内,向保险公司提交事故的必要单证。由于车险事故分为单车事故、双车事故、车撞人事故等不同类型,所需要递交的单证也会相应不同,其中主要包括:《出险通知书》、《定损单》、《修车发票》、《托修单》、《施工单》、《材料单》、《事故证明》、《赔款结算单》。

  递交了理赔所有的单证,车主就基本完成了车险理赔流程,可以安心等待保险公司的领取理赔款通知。

  此外车主最好还要及时与保险公司沟通,及时了解车险理赔流程中的各个细节。(陶虎 王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