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泰国央行意外加息 股市汇市“闻风而动”

2010年12月02日 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国央行走出了一步令市场意外的棋。该央行1日突然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许多分析师原本预计,全球经济不确定且泰铢不愿过快升值,本周泰国央行仍将按兵不动。受此意外消息影响,1日泰铢及泰国股市齐步上扬。

  泰国央行1日表示,此举意在使利率进一步正常化,并称维持低利率的时间过长将导致过度泡沫化。泰国央行还预计,该国核心通胀预计将上升,因为经济增长依然强劲。

  泰国央行官员指出,尽管环球经济持续复苏,泰国11月的通货膨胀率也只有2.8%,令当地实际利率处于负数,扭曲了巿场机制。该官员表示,负利率可能引来不适当的投资,从而积聚更多的经济泡沫。

  泰国财长柯恩周二表示,预计今明两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分别为7%至7.5%和4%至4.5%。他还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对泰国经济的影响不大,该国经济“没有重大疑虑”,经济依然在以良好的态势运行。

  泰国央行总裁张旭州周三表示,若政府延长补助,2011年核心通胀率或许不会超过目标区间上限。目前没有形成资产价格泡沫,但若低利率维持太久恐面临这个风险。泰铢汇率相比其他国家偏低,一旦升值或将吸引资本流入。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底的三季度,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增幅低于二季度的9.2%。

  此前接受道琼斯调查的10位经济学家中,有8位预测泰国央行将维持1.75%的政策利率不变,另两位经济学家预计该央行将加息25个基点。泰国央行在10月的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1.75%不变,之前在7月份和8月份曾先后两次上调利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在周三表示,泰国政策利率离中性水平尚有距离,最终将需要进行大幅调整。IMF称,泰国应该逐步提高政策利率,该国有拓宽基准税率的余地,可以上调当前保持在7%水平的消费税率。

  巴克莱集团驻新加坡经济学家拉胡尔·本琼拉预计,未来6个月中,泰国出口增长速度将继续减慢,与全球需求减弱以及全球电子产品周期进入需求放慢阶段相一致。他说,“我们相信泰国央行将采取渐进方式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

  随着美国的利率及增长下滑,投资人将资金转向仍不成熟的亚洲市场,对货币构成压力,推升资产价格及股价,并引发通胀。不过,张旭州表示,过去一两周内该行几乎没有干预泰铢兑美元的走势,因泰铢持稳且资本流动平衡。

  张旭州还表示,由于国内和海外不确定性因素,泰铢未来的走势依然存在震荡可能。张旭州还称,一旦泰铢急剧升值,准备采取诸如托宾税(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的交易税)、资本流入税等更多资本管控措施,但目前尚无必要。泰国政府上个月取消了外国投资者投资泰国债券所得收益的15%纳税豁免。

  受泰国央行加息影响,泰国股市当日收盘大涨逾1.2%。消息公布后,泰铢兑美元汇率由之前的30.2泰铢上扬至30.09泰铢。(记者 王宙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