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七成到期分红险跑输定存 保险公司称不会负责

2010年12月02日 09:55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红险本金有保障,收益远比定期存款高,要理财不能不买分红险。”当保险员向你吹捧分红险高收益时,你可要多权衡一下:近期一批千亿规模的银保分红险产品陆续到期,七成收益率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

  家住统建花园的李女士在2007年12月22日购买了一款3年期分红险,当初销售人员在推荐时说得天花乱坠,说是本金有保障,存期短,到期可以拿到远高于同期定期存款的分红,年均收益率会超过5%以上。可到期了李女士却傻了眼,“现在只有2.5%,我买了10万块,收益只有7000多块,存3年定期也有近一万元利息,更别提离他当初说的水平有多远了,让人无法接受。”

  据了解,该批到期产品,是在2005年-2007年股市大牛市期间售卖的3至5年短期分红险,大部分都是在银保渠道销售的趸交产品(一次性缴清所有保费)。数据显示,这些3-5年期的分红险年均分红水平多数在2.5%-3.5%之间,红利水平超过4%的大约只有30%。而今年10月19日加息前,五年期的定存收益为3.6%,三年期定存为3.33%。

  据悉,在2009年上半年,保监会就下令叫停极短期分红险,“保险期限短于5年、有效保额低于10倍期缴保险费的分红型两全保险产品”被勒令陆续退市。而事实上,早在2002年保监会就从细节上对分红产品作出要求,规定分红险演示利率定为高、中、低三档,分别不得高于6%、5%、4%,而此前,有保险公司曾作出高出此几倍的演示利率。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保险市场分红险一枝独秀撑起大半边天,尤其是在银保渠道分红险更是占据了逾九成的份额。而根据保监会的规定,如果寿险公司本年度分红险有红利可供分配,则寿险公司至少应将分红险可分配盈余的70%分配给客户。

  保险公司称不会对此负责

  对此,保险公司表示不会为此买单。省内一险企的银保部门负责人表示,“经历了近三年的熊市阶段以及近期通胀,由于利率市场环境已变,无法承担如此高利率的分红。而客户如果预期过高的收益,要么是销售人员没有明确地告知客户收益率不确定的风险,要么是客户自己夸大预期,保险公司不会为中间的利差买单。”

  银监会叫停保险员驻点销售

  预期高收益与实际收益的落差,使得今年下半年以来关于银保产品的投诉增多。针对此情况,本月初,银监会单方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整顿规范银保渠道。除了明确银行与保险公司一对三的销售模式以及保险公司人员不得入驻银行网点销售外,《通知》还明确要求银行不得误导销售。(记者包慧)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