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葡萄牙遭“负面观察” 欧债危机范围扩大

2010年12月02日 10: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希腊、爱尔兰相继成为欧盟救助的对象,近来外界纷纷把目光投向“欧猪五国”的其他成员,其中葡萄牙和西班牙格外引人关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本周二就表示,将葡萄牙“A-/A-2”的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可能下调葡萄牙的“A-”长期外币主权信贷评级。

  葡萄牙上周刚刚通过了2011年预算案,该国政府将增加税收,并削减公共部门开支,将明年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从今年的7.3%降至4.6%。但标准普尔认为,葡萄牙政府每次为促进经济增长所采取的改革措施都收效甚微。该机构表示,葡萄牙明年实体经济将收缩至少2%,将该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反映了该国主权信用面临的风险加大。标准普尔将在三个月内完成对葡萄牙的评级观察。

  葡萄牙央行也于同日发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葡萄牙银行业面临“无法容忍的风险”,削减公共部门开支是缓解银行业危情的唯一途径。12月1日,葡萄牙政府发行了总额5亿欧元的12个月期国库券,市场对于葡萄牙政府主权债务偿付能力是否具有信心将通过此次发行得到检验。

  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受到了债务危机的“传染”,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的形势也变得愈发紧张。意大利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利差11月30日升至欧元流通以来的新高;比利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天也升至近18个月高位。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人们不应当低估欧元区和欧盟维护金融稳定的决心。他表示,虽然受到债务危机冲击,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速好于预期。欧元区国家应吸取此次债务危机的教训,采取更大胆的改革举措,完善欧元区经济治理,堵住体制性漏洞。(沈玮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