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市场利率大幅飙升 资金利率回落仍可期

2010年12月02日 1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央行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的影响显现,上周以来市场利率大幅冲高,继11月30日创出年内新高后,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2月1日续创3.3459%的年内高点。分析人士表示,年末效应、准备金缴款等多因素共同推动了本轮资金利率的强势上扬。不过,由于中央经济会议前市场有望迎来一段政策真空期,本轮资金面的紧张状况预计将不会持续。

  市场利率大幅飙升

  数据显示,12月1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1天、7天、14天期定盘利率分别为2.2420%、3.3548% 和3.7000%,除14天期品种略有回落外,1天期与7天期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70和4.48个基点,其中主流品种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站在3%以上水平。与此同时,当日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3459%,较周二上涨1.22BP,同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年内新高。

  对于近几个交易日资金利率的大涨,上海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市场的确已出现部分银行资金吃紧的状况。该交易员透露,随着前期部分财政存款到期回流国库,本周银行间市场曾有某国有大行出面借钱。该市场人士同时称,整体来看,本轮市场资金利率的快速飙升,主要因素仍是存款准备金上缴和年末因素叠加共同推动。

  11月29日,存款类金融机构正式上缴约3000亿元的准备金,加上由于对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部分金融机构临近年末未雨绸缪的谨慎心理,一度造成市场“惜借”情绪发酵,从而引发资金利率快速跳涨。

  资金利率回落仍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本轮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以及资金利率的上行空间,目前多数市场人士并不十分悲观。

  据了解,上周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投氛围正出现显著回暖,主要原因就是主流机构均预期到中央经济会议之前市场将迎来一段政策平缓时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机构的资金紧张情绪。

  前述交易员称,目前他所在银行的资金面状况并不紧张,而考虑到政策真空期因素,预计本轮资金利率的跳涨或不会持续,后期主流的7天回购利率将有望回复至2.1%一线。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表示,近期资金面的紧张,可能反映出市场过于情绪化。刘俊郁称,10月份六大行的差额存款准备金即将到期释放资金近2500亿元,而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超过5000亿元,预计11-12月份的增量依然不低,加上目前市场传言11月中旬的信贷投放已经达到6000亿以及年底财政的“突击花钱”,短期内资金面还将保持宽裕。

  与此同时,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也认为,新增约1万亿元规模的财政存款以及10月份差别准备金率的到期,有望使12月份商业银行超储率由11月的1.2%强劲反弹至约2.8%。在此背景下,12月初较为紧张的资金面有望得到逐步缓解,回购利率将冲高回落,预计12月份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将有望重回2%左右的中枢水平。(记者 王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