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长期配置需求涌现 5年期国债火热发行

2010年12月02日 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三,财政部新发的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64%,低于机构的普遍预测。同时,当期债券获得2.6倍认购,需求情况超乎预期。分析人士称,考虑到年内债券发行已进入尾声,加上银行今年的信贷额度基本用完,在当前中长期债券估值吸引力提升的情况下,投资户的配置意愿正在增强。

  中标利率低企 认购倍数2.6

  周三上午,债券一级市场迎来了本周唯一一只基准债券发行——10国债39。尽管5年期产品是新债发行中最常见的品种,但本期国债还是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需求情况超乎预期。

  招标结果显示,10国债39中标利率落在3.64%,几乎低于所有机构的预测下限,并且较前一日中债收益率低了近7个基点。当场280亿元基础招标量获得726.8亿元有效投标,认购倍数2.6倍,直逼年中50年国债创下的2.63倍的认购倍率峰值。此外,首场招标结束后,又追加发行41.4亿元,使得当期债券实际发行规模达到了321.4亿元。

  中长债配置支撑显现

  本期国债的招标结果显然有些超乎预期。联想到上周四3只国开债创纪录的火爆认购场面,以及上周五进出口行债与贴现国债双双部分流标的结局,最近的债券一级市场似乎显得有些过于情绪化。有分析认为,在新债招标倍率“过山车”似的变动背后,清晰体现了当前资金的配置思路,即从前期“弃长追短”到重新拉长久期的转变。

  不难发现,在上周发行的利率产品中,中长端产品的配置支撑正在逐步显现。比如,上周7年国债中标利率3.83%,基本与二级市场收益率持平,认购倍数也提升至1.85倍。相比之下,遭遇部分流标的进出口行债与贴现国债则均属于短端产品。

  究其原因,一方面,经过前期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行,目前10年国债收益率贴近4%,中长期利率产品全部超过历史平均水平,估值吸引力得到明显提升;另一方面,近期在资金面收紧的作用下,短期利率品种收益率加速上扬,中长期利率品种虽也在上行,但已有趋稳态势,收益率曲线平坦化趋势明显。因此,无论从绝对收益水平还是从期限利差的角度来看,中长期利率产品均成为当前投资户建仓的首选。

  债券供需状况有所改善

  新债招标结果反映了资金对风险和收益的考量,同时也反映出近期债券一级市场整体情况已有所回暖。分析人士称,这与年末供需状况改善也有一定的关系。

  进入四季度,新券供应规模开始逐步收缩。据统计,11月一级市场新发各类债券4596.33亿元(剔除央票),明显低于三季度的月度水平。中金公司称,12月债券发行较少,初步估计净增量只有约1000多亿。同时,明年一季度将进入发债的传统淡季,债券供给量暂时也难以明显提升。因此,供需状况实际在向有利于债市的方向转变。

  此外,今年前十月银行已完成信贷投放6.88万亿元,而据市场机构预计11月份新增信贷可能将维持在5000亿元水平左右,这意味着银行全年的信贷额度基本用完。12月份,在高额信贷无法维持的情况下,银行将不得不转投债券产品。(记者 张勤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