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近期走强源于短期因素 美元反转趋势尚未成熟

2010年12月02日 1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当地时间11月3日,美联储正式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两天后,美元便展开了一波上攻,从75.6310的低点升至80以上。截至11月30日收盘,美元指数达81.6030。但我们认为,就此判断美元已开始新一轮的趋势性走强目前言之尚早,本轮美元走强过程中短期因素的干扰较大,而无论从利差方面还是目前国际市场整体的交易情绪来看,美元仍需要更多的因素来构筑其持续性上攻的坚实基础。

  近期走强源于短期因素

  美元近期的反弹受一些短期性因素的干扰较大。首先,是量化焦点过后的超跌修复。前期美元持续下跌的起始点为8月底,伯南克正是在8月27日发表了演讲,暗示联储可能会采取“超常规的货币政策”;而此轮美元走强的拐点则是发生在QE2正式推出后的两天。这绝非巧合。伯南克释放量化宽松政策信号之后,从日本重推量宽,到联储各行长的发言,一轮又一轮的量宽消息冲击着市场,量化宽松的预期主导了美元指数的走势。截至QE2正式推出,美元指数已经从82一线下降至75-76一线。由于美元指数急速下跌存在着市场过度反应的因素,因此,尽管量化的规模甚至属于市场预期的上线附近,美元仍具有一定向均衡位置修复的动力。

  其次,爱尔兰危机的“适时”爆发助推了这一反弹的动力。爱尔兰政府由于出手接管本国面临大量坏账风险的银行,造成了额外500亿欧元的债务,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会上升至32%,因此可能需要IMF和其他欧元区国家的救助。这必然会激发市场的避险情绪。尽管我们认为欧债仍存在结构性的问题,而且进一步的爆发是一个较为确定的过程,但从爱尔兰短期的财政以及已达成的救助规模来看,对西班牙等国债务问题的恐慌预期短期兑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持续反转基础尚不坚实

  首先,市场情绪尚未监测到趋势性反转所具备的走势。从CFTC美元空头持仓量数据来看,做空美元的仓位依然居高不下。截至11月26日,CFTC美元非商业净空头头寸达25万余手,虽然较10月的高点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历史高位。只有在美元空头大幅撤退的情况下,才能够断定美元市场已经反转。

  其次,美元在利差方面的劣势仍然在压制其走势。在与主要非美货币国的libor利差上,目前美元仍未出现反转走强的局面,加之美国未来货币供应量都将超过欧、英、日等重要经济体,因此在LIBOR方面的劣势或将难以扭转。从八十年代上半叶的美元走势来看,利差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美元长期走强的趋势需要利差劣势的扭转来确立。

  综合这两方面来看,尽管我们必须承认,美国在基本面上的复苏早已持续走在了欧洲等经济体的前面,美元在低位的反弹或许相对容易,但持续性的走强需要的不只是这些。

  未来风险点冲击不可忽视

  我们一直认为,在美国量化政策对美元的强力打压之后,美元必将伴随着不断脉冲性反弹的过程,而风险点的触发将会加剧这些反弹的力度,此次爱尔兰危机的炒作就是最好的例子。

  中国的通胀问题已经成为了国内外各方非常关注的问题。如果政府采用反复加息的政策配合物价管制,那么以中国目前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程度,这将会引发全球市场避险情绪的又一波上升,超短期内对推高美元有利。

  另外,市场情绪的转换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如前所述,目前CFTC美元空头持仓的情况仍处在历史高位水平,而这种市场情绪从极端情况的下跌是相当猛烈的,因此需要保持对这一数据的持续关注,一旦出现大面积的明显下滑,那么给美元带来的提升将绝不是目前所看到的空间。(长江证券策略组)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