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监管力度明显加强 商品市场向理性回归

2010年12月02日 1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同时出台监管措施之后,11月30日证监会又高调将完善交易规则、强化期货市场监管,坚决抑制过度投机等。较之交易所,证监会监管措施不但条款更多,而且力度更强。预计接下来的国内期市将继续降温,投机资金炒作气氛尤其是短线投机资金频繁交易气氛得以显著减弱。

  监管力度明显加强

  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16项措施,简称国16条,其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监管,因此可以判断,证监会和期货交易所对期货市场加强监管,其实质上是国16条政策在期货市场的具体落实。同时,在交易所提高交易手续费、保证金、涨跌停板等交易数据的基础上,证监会还强调提高短线频繁交易成本、遏制短线频繁交易、认定关联账户、防范市场操纵违法违规、督导监管措施和风险控制、进行现场检查、扩大合约价值、限制投机持仓和方便产业客户申请套期保值等。

  遏制商品投机需求

  从商品市场大势运行方向判断,商品供需关系取决于供应和需求的双重变化,虽然期货市场不能决定商品的供应和消费性需求,但投机资金炒作往往对商品的投机性需求产生影响,因此,监管部门加强对短线投机资金高频交易的监管,将可能缩减商品的投资投机性需求,进而缩减商品的总体需求,并使商品市场供需关系向偏空方向转换,从而对期货市场价格走势偏空影响。

  反映在盘面上,就是市场成交、持仓量规模可能面临进一步缩减,短线投机资金将可能选择平仓退场,期货市场交易规模也可能面临缩减。根据笔者粗略统计,12月1日与11月24日相比,国内商品期货总成交量由1877万余手大幅缩减至1136万余手,大幅缩量740万余手,相对缩减幅度接近40%,持仓量由776万余手大幅缩减至699万余手,大幅减仓77万余手,相对缩减幅度接近10%。

  尽管成交量和持仓量双双缩减,但成交量缩减幅度相对较大,持仓量缩减幅度相对较小,说明短线投机资金平仓退场规模较大,中长线资金平仓退场规模较小。因此,尽管监管调控措施的落实可能导致期市交易规模缩减,但并不妨碍中长线产业资金的进驻。

  引导期货公司改变经营模式

  从对期货公司的代理业务经营影响分析,取消手续费优惠和提高交易保证金,将导致部分短线投机资金炒作成本上升,并可能致使期货公司代理业务下降,尤其对依靠短线炒手的期货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重,同时也影响了部分资金规模较小的投资者资金使用效率。尽管如此,此举有助于期货市场价格更加贴近商品供需面,也有助于引导期货公司积极发展产业投资者和产业客户,吸引长线资金尤其是产业资金进驻,这对期货市场长期健康是有益的。

  综上所述,在国内期市发展由量变向质变转变过程中,种种措施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对期市监管,将显著削弱投机资金、尤其是削弱短线投机资金对期货价格走势的影响程度,增强商品自身因素对市场的影响程度,从而推动期货市场获得健康稳步有序平稳的发展前景。(通联期货 施海)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