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行业观察:中小险企资管公司待破茧

2010年12月02日 13: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有报道称,生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已获保监会批准筹建。昨日,生命人寿高层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递交过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的申请,但目前还没有拿到正式的批文。  

  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设立公司治理完善、股权结构合理、市场化运作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化建设。这是中国保监会今年提出的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在政策的放宽下,新的资产管理公司或将破茧。

  今年9月27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将规范现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体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设立公司治理完善、股权结构合理、市场化运作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化建设。此外,还将研究探索设立专业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提高投资效率,满足创新业务和另类投资的需要。

  据了解,保监会对中小保险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门槛予以放宽,对托管问题、信息化、资产规模以及人才等,也都会有相应规定。而根据以往的政策,很多有此意愿的保险公司都未能获得批准。据记者了解,总部位于天津的渤海财产保险公司,在新政策出台前,也曾递交过申请,但受制于以往的规定,一直未有下文。

  保监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业内的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全行业80%以上的资产,超过70%的保险公司设立了独立的资产管理部门,其中有10多家公司采取资产管理中心模式,专业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对于未来中小保险公司也能加入到资产管理公司的行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徐高林认为,降低准入门槛,可以让中小保险公司实现更加专业化的投资。从以往的实际情况来看,也并非只有大的保险公司才有更强的投资能力,因而,中小保险公司对此有着迫切的愿望可以理解。他认为,政策的放宽将能使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建立起崭新的投资平台,不过,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在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之后,可能会争取一些高风险的投资。

  前述生命人寿高层人士持相同观点,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是否准入与投资能力强不强是两回事。记者 黄晶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