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呼吁改进分隔式金融调控

2010年12月02日 13:4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期以来,我国金融调控主要还是针对货币市场,调控的目标也局限于货币供应量的M1和M2,没有统筹兼顾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三个市场如果相互分隔就难以协调发展。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昨日在第八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呼吁,当前急需加快改进金融调控,统筹兼顾三个市场的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建立对资本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机制。

  周正庆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从2009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重来看,直接融资比重才占5.9%;2010年有了可喜的发展,直接融资的比重可望达到10%,但是这个比例应当说还不高。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例来看,一般都高达2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50%。

  周正庆认为,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首先要从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统筹金融市场协调发展做起。据悉,此前国家早已明确提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需要相应的政策引导和支持,要改进中央银行的金融调控,建立健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机制,但因种种原因,上述三个市场还没有形成协调发展的态势。

  其次,要优化直接融资的结构,实行“两个优先”,一是产业优化升级的融资要优先。资本市场融资要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有利于国民经济瓶颈产业的发展,有利于资源节约型、环境优化型产业的发展。对那些产能过剩项目、重复建设项目、浪费资源的项目、破坏环境的项目,即使其投资回报率可能比较高,融资审批机构对这类项目的融资也要严加限制。二是技术创新融资要优先。我国迫切需要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应体现可持续、节约资源、优化环境等要求。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技术创新,资本市场要优先考虑我国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要。建立有利于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融资制度,提高创新型企业融资效率,满足更多创新型企业的融资要求。(记者 崔启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