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看中议价权 力保个贷中小企业受宠

2010年12月02日 14: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信贷收缩,银行将偏向哪部分客户?与以往突出大客户不同的是,力保个贷和中小企业贷款几乎成为当下银行界共识。

  在当前通货膨胀预期增强,货币政策风向偏紧之际,明年信贷收缩几乎已成银行业共识。目前,市场观点普遍预期明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在6.5万亿~7万亿之间,对应信贷增速将由今年的19%收缩为14%~15%,低于历史平均16%~17%的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多家银行,他们普遍认为,在业务和盈利增长而信贷紧缩的压力下,明年会选择更有议价空间的方向发放贷款,使得利益最大化。虽然各行对明年的信贷结构有不同布局,但力保个贷和中小企业贷款几乎成为银行界共识。

  部分大行欲“维稳”个贷

  “我们银行明年要全力维稳个贷。”国有四大行中,一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这一策略与另一家国有大行不谋而合。

  “明年我们也会偏个贷多一些,如果贷款额度偏紧,公司业务贷款额度要让一部分出来,优先保证个贷额度。”一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之所以如此重视个贷,是因为个贷虽然量小,但单位收益并不低,又能保证日均存款指标,同时个贷的不良贷款率总体低于公司贷款客户,“公司贷款客户的风险会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而波动。”

  南方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个贷部人士也对本报表示,保个贷和中小企业贷款已经成为共识,原因在于大企业贷款赚取不了多大利润,很多贷款利率须下浮10%。而个贷是银行议价能力最强的领域,一般贷款都长达一二十年,目前利率多数上浮10%,所以成为银行全力巩固的阵地,特别一些个贷盘子庞大的银行。

  全力挖掘中小企业客户

  11月29日,平安银行在广州推出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产品“一贷通”。平安银行总行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包括广州分行在内,其所有分行近期都在推介该产品,背后的原因是如果明年信贷收缩,总行将压缩大客户贷款规模至中小企业贷款上,而这款产品就是明年最重要的产品。“预计明年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将比今年翻番。”该人士表示。

  而这种向中小企业贷款倾斜的策略,是不少银行正在揣摩的事情。

  某大行南方某分行零售部负责人对本报说:“到年底了,各家银行贷款额度都非常紧张,我们分行的对公和对私部门为贷款额度已经争得头破血流。今年其实全行已经向个贷和小企业贷款倾斜,新增贷款中40%投放到对私业务,但基于明年信贷紧张,我们正初步酝酿说服总行更加大力度支持个贷和小企业贷款。不管怎样,我们预计明年对私业务的新增贷款比例会高增。”该人士透露,明年总行有可能实行“戴帽”对分行下达任务,比如以往对一家分行分配100亿元的贷款额度,是对公和对私业务混着用,今年可能将对公和对私的额度分开。

  多家银行人士表示,现在各家银行都在提向中小企业贷款转型,虽然相比起大企业客户来说,中小企业客户贷款弹性大,只能靠量取胜,但其议价空间比大客户强。目前,一些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10%~20%的水平,也有利率上浮30%的银行。“上浮30%已经不算贵了,因为很多中小企业贷款属于短期贷款。”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人士表示。

  多位银行人士对本报表示,虽然多家银行都提出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口号,但真正要落实还得看银行的考核方法。“基层支行的贷款倾向都是跟着考核走,如果要使贷款结构有效得到调整,总行层面必须真正落实到激励和考核机制上。”

  大客户贷款:明年银行压力大

  当然,一些国有银行也有另外的思路。“据我们同业交流信息,另外一家国有银行表示明年就要保大客户,中型客户可能都保不了。”上述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内部人士说。

  上述某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内部人士也表示,明年银行面对大客户贷款的压力比较大,这是因为大企业担心明年信贷紧缩,希望尽早将银行有限的贷款规模拿到手,而银行在没有规模的情况下要满足大客户需求,则会感觉到压力。“对大企业来说,尽早拿到贷款,在负利率环境下,想办法做点其他的投资,对其并没有什么损失。”

  一家总部位于华南的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对本报表示,明年信贷需求仍很旺盛,在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下,很多新项目于去年开工,一般来讲,这些项目到第三年时正是用款高峰期,如果总体信贷规模收缩幅度太大,将无法保证这些工程的持续性,为避免烂尾带来的浪费,明年信贷规模预计不会大幅下滑,预计在市场普遍预测的6.5万亿~7万亿之间。但在年底与大客户的交流中发现,在通货膨胀和信贷紧缩的大背景下,一些大企业已经预感到明年紧张的信贷形势,因此除了原来已经规划的项目之外,其余项目都在保守观望中,“原来想上的项目现在也暂时计划不上了,以减少资金需求。”

  除了贷款结构调整之外,另有一些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表示,明年监管层还需特别注意把控银行的贷款节奏,否则可能控制不住局面。“今年是从第二季度才开始按季度监控银行贷款额度。而明年估计一开年就需要按季度和按月调控额度,因为今年从11月份开始,很多银行都已经没有额度放款,都拖延到明年放款。拿我们行来说,我们还算贷款不是特别紧的,现在的放款额度只相当于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放款量的一半了。在明年信贷紧缩的心理预期下,开年就会遇到放款高峰,所以节奏调控很重要。”秦丽萍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