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公司为增员出"绝招" 每月拉两人可拿2千元

2010年12月02日 14:1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孙女士早些年购买了不少保险,对保险有兴趣的她在2008年还考取了保险代理人员从业资格证书,不过干了小半年就放弃了,用她的话说自己不是干这行的料。不过从今年夏天开始,在以前干保险的老朋友介绍下,她来到了一家新的保险公司。孙女士并非要重操旧业,而是因为,只要来上课就可以有钱拿。

  诱人 带薪培训挺打眼

  招收孙女士这批学员的保险公司最早给出的承诺是,只要参加公司的培训同时每个月找到两名新学员,就可以领2000元工资。其间不要求任何业务量,带薪学习的时间仅限3个月。听到这个消息后,孙女士参加了该保险公司的面试。由于以前有经验,她轻松地成为了该保险公司的首批学员。

  接下来就是学习,除了全天讲座,甚至还有军训式的入职培训。由于当时正是暑假期间,参加入职培训的这批学员中还有几个尚未毕业的大学生,最多的则是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大家都没有参加过类似的训练,不少人一开始就有些吃不消。

  上课还是简单的,一个月很快就到了,接下来找到两个人来学习才是难点。在保险公司内部,找来的人被称之为下线。找没找到下线关系着工资是否有着落。老学员开工资的时间是在其下线开课的三天以后,所以找来的下线这三天能否坚持上课就成了关键。在孙女士的班级,就曾有学员因为找到的下线只坚持上了一天课,导致2000元工资泡汤。

  孙女士第二个月时才意外发现,不少同学找到的下线很多都是花钱雇来的,等雇他的人开了工资,就不再来保险公司了。“你一个月能拿2000元,花钱请人来上几天课才200,不还净赚1800吗?”被提醒后的孙女士这才明白。“谁都有不少邻居、朋友,最多让他们去上三四天课,还不是白拿钱。 ”后两个月,她也开始能找就找,找不到就花钱雇。如果雇的人走了就装傻充愣,反正工资到手了,下个月继续找人就是。

  上岗 有没有资格证不重要

  孙女士说,该保险公司的第一批学员有60多人,第二个月是180人,第三个月就是540人。只算第一批学员,每人2000元工资三个月下来也需要36万,成本压力迫使保险公司开始做出了转变。

  首先是选人方面开始严格了,一些之前没有被严格执行的条例开始实施了,来混工资的大学生和随意找来的老人不再算达标,很多找来的下线甚至没有面试的机会。孙女士认识的学员最多甚至一个月找了5个人,4个没有通过,最后没有拿到当月的工资。

  从第三个月起,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告诉学员,可以卖保险了。在其劝说下,一些学员包括刚来的新人有的为自己的亲人买了保险,有的开始在朋友中推广业务,而这些人中大部分人都没有从业资格。

  保险业招人乱象丛生

  60岁老人还能卖保险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找到有能力的业务员是最重要的,而很多有能力卖保险的人却并不具备考证的资格,如何帮助这类人成为公司主力也就成了问题。有的保险公司明明面试时要求业务员最多不能超过50岁,却还有60多岁的老人在公司上班。一位保险推销员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些老人,这么大岁数还在继续干的,都是认识人多,可以卖大单,每个月排在前面的业务员。记者问这样的年纪是如何通过公司面试的,该推销员小声说:“让自己孩子来替自己考试,以后就用孩子的证卖保险呗。 ”

  想卖保险文凭能造假

  除了用别人的资格证代替,个别中小规模保险公司还默认学员弄假。国家规定报考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证必须拥有初中以上文凭,有些人为此准备了假文凭。孙女士的两位朋友都没有拿到相应学位,但均拿到了资格证。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给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得知记者想加入其公司后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要面试通过,有没有初中毕业证都没有关系。

  记者随后以同样的名义咨询市内一家大型国有保险公司,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确有一些小保险公司为拉业务员实行带薪学习制度,但该公司并没有这类措施。在大型保险公司,入职流程更正规,报名后首先进行考试,考试通过后才算入职。(记者孙晟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