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市场资金面趋紧 债市短期难反弹

2010年12月02日 16:0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央行进一步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债市受资金面趋紧影响,成交量明显回落。上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6.04点,较前一周微涨0.01点。上周周一至周五共成交12.66亿元,相比前一周的20.86亿元明显萎缩。上证所企债市场缓步下行,上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2.23点,较前一周下跌0.30点,上周共成交26.52亿元。

  11月23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在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当前加强流动性管理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也是货币条件回归常态的主要表现。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性工具以及宏观审慎管理的方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央行对于银行资金的紧缩力度正在加强,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回购利率明显上行,现券收益率也小幅上升,预计债市短期内或将维持震荡。

  公开市场方面,上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8131%,与前一次发行持平。上周四,央行又发行30亿元3月期央票和10亿元3年期央票,当日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对冲部分到期资金后,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540亿元净投放,较前一周净投放740亿元也有所减少。从近几周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来看,央票的发行规模呈逐步递减趋势。

  一级市场方面,上周五,财政部招标发行91天期贴现国债,其加权中标收益率为2.7372%,200亿元的计划发行额未能全部招满,这表明市场对短期品种仍持谨慎态度。上周三,财政部招标发行7年期固息国债306亿元,招标利率为3.83%,招标倍数为1.75,同日农发行招标发行5年期固息债151亿元,招标利率为4.02%,认购倍数为1.53。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配置类资金开始关注中长期债券,投资者也可考虑配置此类债券品种。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