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形势愈演愈烈 黄金市场前景不乐观

2010年12月03日 14:2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黄金市场可谓 “多事之秋”,后脚尚停留在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暖炉内,前脚已踏进再次爆发的欧债危机之中。如果说先前美国宽松政策对于黄金来说如沐春风,那么爱尔兰债务引发的欧债危机则描绘了一幅“胡萝卜与大棒齐飞”的闹腾画面:一方是代表避险需求的“胡萝卜”,另一方则是代表强势美元的“大棒”。在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双重考验下,金市近期演绎了一波三折的走势。

  胡萝卜因素:避险需求推高买盘

  随着欧债危机形势愈演愈烈,黄金的避险价值也迅速凸显,加之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仍未散去,促使许多投资者转向黄金投资。

  爱尔兰政府上周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数百亿欧元的救助申请,以支持该国陷入困境的银行业和公共财政。但这并不意味着本次欧债危机的终结。种种迹象表明,爱尔兰债务危机将蔓延至包括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内的其他欧元区周边国家。许多分析师认为,继希腊和爱尔兰申请金融救助之后葡萄牙也将步其后尘,他们还担忧西班牙可能也将被迫寻求援助。

  朝韩半岛上周演绎的紧张局势也是推动避险需求的因素之一,虽然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冲突局面对于市场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

  大棒因素:强势美元令金价缩水

  对于金市来说,美元强劲上扬显然不是件好事。虽然黄金是对冲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最佳投资方式之一,但美元过度上扬必令黄金投资需求缩水。

  此次欧债危机为黄金带来众多避险买盘的同时,欧元持续走弱也为美元走高提供了温床。自爱尔兰债务问题摆上台面后,美元一扫先前阴霾,迅速反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表示,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曾令美元一度承压严重,8月底至11月初美元指数直线下跌,甚至出现超卖迹象。由此看来,美元先前的一波跌势可能为近期强势反弹打下了基础,强势美元将成为重压在黄金肩头的一座大山。

  年关逼近,金市面临更多考验

  临近年末,投资者逐渐淡出市场,金价再次反弹的机会愈发渺茫。虽然中国人民银行近期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并不能排除该行于年底前再次加息的可能,如果该预期成为现实,那么黄金市场必将遭受再一次打击。

  正所谓祸不单行。在先前的希腊债务危机期间,黄金ETF持仓量一度呈现直线上扬趋势,但在爱尔兰债务危机中,黄金ETF持仓量不仅没有持续增加,反而日复一日持续减少。除强势美元打压,黄金还将面临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挑战,美债收益率上扬将大大提高黄金投资的机会成本,从而进一步限制金价的上行空间。

  总而言之,欧债危机下胡萝卜与大棒的齐飞场面中,代表强势美元的大棒目前似乎占据了主动。(记者 李蕾)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