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研究报告:中国“巨型经济体”需多个金融中心

2010年12月04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2月4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中国城市金融发展水平评估》报告4日在上海发布,该报告称,作为一个巨型经济体,未来的中国很可能需要多个,而非仅仅一个国家级金融中心。

  在当天举行的2010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代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发布了该份报告。

  她表示,依据区域产业结构特征和经济发展需求,中国未来会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区域金融中心。如:北京——金融政策中心和金融机构(尤其是大型银行机构)集聚的中心;上海——金融市场中心和金融创新中心;深圳——其前景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深港合作。

  该报告根据资金集聚与辐射能力、金融风险管理水平、金融深化程度、金融机构多样性、金融产品多样性等五大类指标,综合考量中国35个城市的金融发展水平,结果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位居排行榜前三位,并且这三个城市与其他城市拉开了显著差距,其中,北京和上海的金融发展水平又明显高于深圳。

  研究表明,就国家级金融中心而言,中国内地目前已经获得或者接近于获得此种地位的城市只有北京和上海。而深圳在很大程度上也具有这样的潜力,尤其是当深圳与香港形成资金、机构、人才乃至法律和监管制度互联互通的格局之时。

  至于该项研究未涉及的香港,吴晓灵指出,“她已经是国际金融中心了,未来可能会成为人民币的离岸金融中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