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聪明消费聪明理财 家庭财富最佳解决方案

2010年12月06日 08:36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知从何时起,“理财”二字成为一个极其热门的词汇。在百度上分别输入“炒股”、“投资”、“理财”,都能得到上亿条搜索结果,从过去几年名噪一时的炒股,到现在如此胶着的房价,都没能超过“理财”的范畴。

  据《理财周报》观测,中国有一半以上的股民、基民都是赔钱的。“理财”二字听起来简单,但究竟有多少人有意识并能做到理财,还是一个未知数。众所周知,人人离不开理财,逃不掉消费,但如何做到聪明消费、聪明理财?怎样才能找到家庭财富的最佳解决方案?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中国)董事长刘锋表示,要想生活的更加有序、更有品质,首先得有一个专业人士指导下的家庭资产配置,其次,拥有长期投资和分散化的投资组合更是幸福生活的关键一环。

  理财关乎你的幸福指数

  随着社会转型的加速,很多富人钱越多相应地压力越大,感觉生活还没以前过得踏实、幸福。“其实,大部分群体不知道自己有着怎样的财务需求。理财很重要,关键是你需要有这个意识。”刘锋说。理财不等于投资,远非炒炒股票、买买房产那么简单。投资仅仅是理财的内容之一。家庭理财包括六个方面:日常的财务管理(家庭收支、债务和流动性)、资产管理(房、车、子女教育、投资的债券、股票、地产等)、风险管理(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和保障及保险)、税务规划(税务的合理缴纳和节约)、退休规划和遗产规划(财产的传承和转移)。

  以前,我国老百姓普遍缺乏理财的意识,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房产、医疗、教育、养老等等社会问题,全都落在了这一代人的肩上。加上通货膨胀的加剧,股票、基金、房产等投资方式一夜之间全部涌现,参与者比比皆是。“股民那么多,可市场上究竟有几个真正懂得股票的?很多人对金融领域也只是略知皮毛,作为非专业人员却干着专业的事情。而不懂的人再受到他们的误导,造成了财产的损失,此种现象也不在少数”。刘锋感叹。

  刘锋表示,金融行业和媒体都有义务承担投资者教育工作,而且从业人员和投资者都需持续学习合理理财的理念。比如保险,国外每人至少有3份保险,中国刚开始卖就卖不动了,理念问题是其一,营销方式才是大问题。为了赚钱,经常是卖其最赚钱的产品,而不是卖客户最需要的和最适合的产品。

  提及如何解决此类问题,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中国)董事长刘锋认为,理财非常重要,而且要从年轻时做起。如果在年轻的时候不做理财规划、不做风险管理,老年之后生活品质会下降很多。例如,不买医疗保险、不进行保险规划,一旦出了事情就会倾家荡产。房子的问题若不好好规划,将会永远买不起房子。有了这个意识还不够,还要早做准备,要知道单凭个人,很难有这个专业能力,大部分情况下还得向专业人士咨询,而且还要找对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