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邮储银行外币理财能力缘何垫底中资行?

2010年12月06日 09:10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比其他银行晚了4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后称邮储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发展步伐却并不算慢。

  “其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收益情况能排在中游。”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但相形之下,它在外币理财方面有点“瘸”,距离中游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今年以来11月26日到期的外币理财产品研究发现,邮储行仅有1款产品到期,且产品实际到期收益率与同期存款利率比在中资行中表现最差,仅为1.63倍。

  到期外币产品仅1款

  2004年2月,中国民生银行发售了两款结构类银行理财产品,拉开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序幕,而彼时《邮政储蓄机构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尚未实施,邮政储蓄尚在邮电部系统麾下,严格而言尚算不上银行业。

  邮储行成立的2007年,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已经从2004年的区区几百款跃升至3062款,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1302款,外币理财产品1760款。

  邮储行理财产品的“处女航”始于2008年,其首款理财产品名为“创富1号”,于2008年1月16日至23日在天津、黑龙江、河南、江苏、福建、厦门等6省市进行了试点销售,募集资金8亿元。第一年就比较“生猛”,不仅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还发行外币理财产品,推出“储汇聚财”产品系列,实现“两条腿”走路。

  但值得注意的是,邮储行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逐年下降。根据邮储行网站信息,该行2008年发行了11款,2009年就锐减至3款,到了2010年,外币理财产品项目下已经看不到新产品的影子了。

  由于发行数量的逐年递减,到期产品数量亦是逐年减少,而今年以来截至11月26日,仅有1款“储汇聚财”系列2009年第2号外币理财产品到期。

  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6日,共有21家银行1320款产品到期,即平均每家银行有62款产品到期。明显邮储行距离平均水平还有一条很深的“鸿沟”。

  收益率低于平均水平

  除了数量少,邮储行外币理财产品的实际到期收益也不高。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员的研究结果显示,邮储行的实际到期收益率高于工行、建行、农行、浦发、深发展以及上海银行平均值。但这只是表象。

  实质上这6家银行并不比邮储行差。

  首先,6家的到期外币理财产品数都要多于邮储行。以上海银行为例,今年以来截至11月26日上海银行就有689款外币产品到期;其次,邮储行的“储汇聚财”系列2009年第2号外币理财产品是1年期,而这6家多是3或6个月期。

  -因为产品存续期限的不同,邮储行的实际到期收益率与同期存款利率比与这5家拉开了距离,仅为1.63,比倒数第二的浦发行还要低0.16,实际到期收益率最低的深发展,因为70款到期产品中,除了有6个月、3个月期外,还有1个月期产品,因此该项指标反而高达5.45,飙升至所有中资行第二位。

  因此邮储行该款产品收益只能与同期发行、存续期相同、币种相同的产品相比较。由于该款产品是2009年4月初成立,是美元1年期产品,故筛选了于3月底至5月期间的1年期美元产品与之比较。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共有23款同类产品在此期间成立,收益率共有5个档次,即1.7%、1.65%、1.6%、1.55%及1.5%,邮储行该款产品位列倒数第二档次,即在同类产品中邮储行收益率不占优势。

  此外,今年以来截至11月26日,共有480款美元产品到期。《投资者报》数据研究员研究结果显示,美元产品实际到期收益率为1.74%,邮储行该款美元产品收益还要低于所有美元产品平均收益。

  在480款美元产品中,有72款是非保本浮动收益,主要投资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等,外资行的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多为结构性产品;有33款属保本浮动收益,此类主要是在债券和货币市场的基础上,还投资于票据资产等相对稳健产品;有375款是保证收益型,主要投向于债券和货币市场,非常稳健。

  邮储行除了“储汇聚财”系列2009年第2号外币理财产品外,之前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基本也是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类。

  “其实无论是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是外币理财产品,邮储行收益都不是太高,属于稳健型。”方瑞表示。

  青睐的协议储蓄说不清

  “邮储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可能在向协议储蓄产品方向转变。”方瑞推测。

  邮储行网站信息显示,在“储汇聚财”品牌下有两类产品,外币理财产品和协议储蓄产品,在外币理财产品信息公示中,2009年推出3款后再无新品推出。

  而协议储蓄产品则在不断推陈出新,共34个,今年不断向客户推出的也正是这类产品。“最新一期11月30日刚刚销售完。”邮储行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但是究竟什么是协议储蓄产品,与外币理财产品有什么不同?

  百度结果无可用信息, “我们行来年可能会有重大战略转变,现在因为正处于讨论期,包括理财部门也是,当下还不好对外界解释。”邮储行总行工作人员如是回复。

  这自然会产生和放大各类解读。

  “它就是外币理财产品。”方瑞称。

  “它就是为了揽存,不是外币理财产品。因为我没看到它有严格的银行理财产品成立要约。”某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研发人员说。

  “从说明书来看,这应该是个理财产品,与邮储的外币理财产品比,就是门槛低、能提前支取的差别,其余二者是一样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王增武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不仅是外界,邮储行内部说法也同样说不清。“协议储蓄产品不是理财产品,具体我也讲不太清楚,建议您到营业网点找理财经理咨询一下,他们更专业。”邮储行95580客服人员表示。

  “你看最近这1期是港币投资,有收益,不是外币理财产品是什么?”上述网点理财经理说。

  这个问题,邮储行自己都没弄明白。记者 李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