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棉价年内将震荡偏弱 郑棉年内再雄起概率较小

2010年12月06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调控组合拳打击下,国内棉价自巅峰一路下滑,逐步向供需面理性回归。笔者认为,郑棉年内再度雄起的概率较小,接下来将更多地表现为震荡偏弱的特征。

  受国际市场棉价上涨、部分产区不利气候和市场投机炒作因素等影响,9月来棉价快速上涨,部分地区出现抬价抢购、混等混级收购、掺杂使假、无证照收购加工棉花等问题。为此国家发改委联合七部门于11月8日紧急提出六项措施,拉开调控连环拳的序幕。交易所也相应提高保证金、限制最大交易量等措施。11月中旬开始,棉花一泻千里。12月初,国家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宏观经济政策。预期会前,国家仍将继续强势调控物价,强势监管农产品期货市场和电子交易市场。棉花作为这轮调控国家榜上有名的重要角色,上方压力依然很大。

  然而从国际棉花指数来看,市场支撑依然明显。美国农业部11月份月报大幅修正中国2009/10年度和2010/11年度的数据就说明了这一点——该机构将中国2009/10年度和2010/11年度的期末库存分别调减了65.3万吨和32.7万吨,受中国进口向好影响,美棉出口量调增5.4万吨,为344万吨。本年度前三个月,美棉已累计出口259万吨,周平均出口超过10万吨。

  回到国内。由于今年棉花播种期遭受低温、吐絮期连续遭遇强降雨等灾害天气,棉花质量和产量面临双降危机。今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7568.2万亩,较上年减少1.1%;单产下降4.4%;总产量636.0万吨,减少5.5%。这个全国棉花总种植面积数据跟USDA11月公布的中国棉花种植面积5.10万公顷折算数值大概相差0.05百万公顷。

  分区域看,8、9月份黄河流域棉区持续遭遇强降雨,籽棉质量和产量均下降,收获时间推迟。山东省东部、河南省两省总产量预计分别下降9.4%和14%;河北省总产区增加0.4%。长江流域虽也受影响,但由于种棉面积较去年扩大,总产量依然有所增加。西北地区籽棉收获时间也被推迟,新疆单产下降7.7%,总产量减少6.0%。

  需求方面,2009/10年度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月度数据同比增速呈波动上升态势,2010年10月,纺织品服装出口178亿美元,同比增长21.5%。纺织品与服装出口中期保持20%左右的同比增速稳定发展,对上游原料需求保持稳定有所增长。近期棉纺企业虽然采购热情有所冷却,但是后期需求依然不减。1-10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676.1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水平。

  鉴于市场后续需求稳定而强劲,因此棉价下方空间已经有限,笔者预测23000一线支撑较为关键,再往下或试探20000左右,但可能性偏小。至于目前初步显露的反弹行情,上方27000-28000一线阻力位要重视,特别是11月中旬高点位置。(陈贝尔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