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一元硬币有"李鬼":钱币专家教你识别硬币真假

2010年12月06日 10: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左为假币 右为真币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梅建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一元硬币是我国面值最大的硬币,不仅流通广,而且因其面值不大,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造假的目标。昨天下午,记者就接到南京一位市民的报料,称他在下关多伦路附近一家菜摊上买菜时,收到了两枚一元的假硬币。以往收到假币,多是50元、100元的大钞,收到1元的假硬币,他还是第一次。

  发现假币

  菜摊找回两枚1元假硬币

  昨天上午10点多,市民吴先生像往常一样到家附近的多伦路一菜场买菜。买完菜后,他回到家中,正好家人要外出乘车,跟他要点零钱。他随手掏出两元硬币给家人。家人接过一看,大吃一惊,说他怎么使用假硬币。

  “当时买菜,菜贩随后找了我几枚硬币,我看都没看,就塞进了口袋里,没想到,家里人是想数一数的,结果看出了破绽。”吴先生说,回想一下,发现这两枚硬币正是上午买菜时,由菜贩找给他的。当时接到手里时,仅从重量和大小上观察,凭经验肯定是一元硬币,没想到会有假。

  记者仔细观察了这两枚假的一元硬币,不仅其表面出现了锈蚀部分,而且花纹也显得非常粗糙。记者随即拿出了一枚货真价实的一元硬币与之对比,又发现假硬币从厚度、花纹、字样等各方面,都有明显的差异,特别是正面的天安门图案,并不对称,存在着偏差。

  记者追查

  一元假硬币有0.4 元利润

  在南京一家证券机构任职的朱有为博士告诉记者,按照市场流通规则,作为等价物出现的硬币,在市场上流通,其面额为1元的硬币,其制造与流通的成本合计也应该约为1元钱。这样,它就作为硬通货在市场上流通,本身就值1元钱。

  但造假做一元硬币,其制造及流通成本,肯定要小于1元钱,不然,就无法牟利。“非法铸造假币,就为了牟利,其质量肯定与真的硬币存在差异,这个差异就是犯罪分子赚钱的空间。”朱博士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南京一家造币厂销售代表告诉记者,造假一元硬币,其利润空间每枚在0.4元左右。据其介绍,目前流行用不锈钢、铁合金、铝合金、铅锑合金等材料制作的假币内芯,然后再经过后期的镀镍合金。通过前期的浇注,后期的镀层,从重量及色泽上看,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哪种材料的成本低,造假者就选用哪一种来降低成本,增加自己的利润。”这位销售代表说,制造硬币的成本一般在0.5元左右,犯罪嫌疑人几万十几万地批量生产,可能在成本上加价约0.2元,再让中间商获利约0.2元,或者层层批发,最终流通至市场。“每枚的获利虽小,但数量一大,就不得了。”销售代表感叹地说。

  但经过市场周转后,会遇到碰撞、摩擦等外力作用,又因为假硬币普遍存在着镀层结合力差的缺点,因而镍层容易脱落,这样一来,币面就容易出现锈蚀现象,这也帮助使用者可以轻易从外观色泽上来进行真假的识别。

  发现假硬币很少有人较真

  那么,记者及吴先生认为的假硬币,银行又是怎么看的呢?记者带着假币采访了一家商业银行一名工作人员,这名葛姓银行人士在辨认后告诉记者,其实,仅凭肉眼就能很容易辨别假的硬币。

  他指出,比如,这枚假币比真币薄,正反面图案不清楚,而且“1元”字样还是歪的,重量比真币轻。其次,如果敲击它,所发出的声响也和真币不一样。此外,还有一个很好辨别的方法,那就是假硬币的轮廓,要比真币稍微大一些,而且是毛边。

  “其实假硬币中间还有真币所没有的细痕,能感觉出来,其铸造的模具有问题,起码就不精致。”葛先生称,跟假50元、100元大钞不同的是,市民不易辨别这一元假硬币,主要是因为没有引起重视。葛先生分析认为,其一,市民很少听说一元硬币还有假的,因此根本就没有留心辨识;其二,即使有假,因其面额较小,损失不大,也不太计较,更不会因此报警,难以引起重视。

  而其实,平时用钱找零时,小面额币种的作用可是非常大,不想,竟然被不法分子钻了这个空子。看来,使用硬币也得要留意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