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多家保险公司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

2010年12月06日 10:28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加息已过去一个半月,与基准利率紧密相关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终于有所上行,平安、泰康、生命、华泰等多家保险公司最新公布的结算利率显示,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上调5至22个基点,但整体利率仍低于4%;与五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4.20%相比,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并未因为央行加息而扭转其与基础利率倒挂的局面。目前看来,万能险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减弱。

  平安保险公布的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个人万能险和个人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均为3.875%,较10月份均上升12.5个基点,这也是该公司自2010年1月份以来首次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当时的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高达4.5%,但在今年8月首次跌破4%。

  泰康人寿也将11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整体上调了12.5个基点,该公司6款万能险产品最新结算利率均为4%,回到今年6月份时的水平。

  华泰人寿全部9款个人万能险中,4款产品11月份的结算利率与前月持平,另外5款产品则上调了5至22个基点,其中华泰人寿价值永恒两全保险(万能型)由3.33%上调至3.65%。

  生命人寿和海康人寿曾于10月份上调旗下万能险结算利率,上调幅度分别只有5个基点和2个基点。

  在2007-2008年加息周期,万能险结算利率大体上与基准利率同步上升,并保持15个基点的优势,这也是该险种一度成为保险公司主销产品的原因之一。但自2008年10月央行开启一轮降息周期,万能险结算利率一路下滑,并于今年7月整体跌破4%。

  据不完全统计,150个万能险账户9月份平均结算利率为3.69%,超过4%的产品寥寥无几,整体收益与当时3.60%的银行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相当(该利率是万能险结算利率最主要的参考价格)。10月份加息后,5年定存基准利率上升至4.20%,万能险结算利率整体水平几乎不变,并开始与银行利率倒挂。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上行幅度远低于加息幅度,利率倒挂局面未能改变。

  此次央行重启加息后保险公司反应不够强烈,原因有二:一是今年6月开始实行的新保险会计准则规定,万能险保费收入中的绝大部分不再计入保费收入。也就是说,万能险对于增加保费收入的贡献已不大,当时就有包括平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大面积停售该险种。二是年末为非万能险销售旺季,加之万能险的风头早被分红险盖过,保险公司对加息的关注程度也不如以往。(记者 朱文科)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